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的症狀

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對患兒的健康和生命都有很大危害,對它的症狀進行了解是很有必要的。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的患兒主要表現為呼吸窘迫,且呈進行性加重,由於缺氧,面色可變得灰白或青灰,此外還會有吸氣時胸廓軟組織凹陷的症狀,病情嚴重的患兒可在出生後三天內死亡。

由於早產兒的肺部發育不完善,很容易發生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它對新生兒的健康有很大危害,可引起許多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可導致新生兒死亡。對於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家長要給予足夠的重視。那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的症狀有哪些呢?
一、呼吸逐漸加重
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一般發生於早產兒身上,在患兒剛出生時哭聲可以正常,但在出生後的6~12小時內可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且呼吸困難可逐漸加重,伴有呻吟。患兒的呼吸不規則,偶爾可出現呼吸暫停。
二、面色變得灰白或青灰
由於缺氧,患兒的面色會變得灰白或青灰,發生右向左分流之後,則面色青紫十分明顯,即使供氧,症狀也不能得到減輕。缺氧嚴重的患兒四肢肌張力低下。
三、吸氣時胸廓軟組織凹陷
患兒還會有鼻翼搧動的體徵,胸廓開始時可隆起,肺不張加重,胸廓則隨之下陷,其中以腋下部位較為明顯。患兒在吸氧時,胸廓軟組織可凹陷,其中又以胸骨下端、肋緣下這兩個部位最為明顯。患兒的肺呼吸音減低,在吸氣時可聽到細溼囉音。
四、其他臨床表現
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如果患兒可生存三天以上,待患兒的肺成熟度增加之後,呼吸窘迫恢復的希望則比較大。但由於不少患兒可併發肺炎,導致病情繼續加重,在感染得到控制後呼吸窘迫才有所好轉。
一些病情嚴重的患兒大多在出生三天內死亡,其中以出生後第二天死亡最為常見。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也有輕型,可能是由於肺表面活性物質缺乏不多導致,起病往往較晚,可在出生後24~48小時內發病,呼吸困難的症狀較輕,發紺不明顯,一般在3~4天后病情好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