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流鼻涕打噴嚏怎麼辦

一歲寶寶流鼻涕打噴嚏需要注意多喝水補充水分,還需要保持鼻腔的暢通,如果有分泌物,一定要及時的清理乾淨,家長還需要注意屋子的通風透氣,選擇母乳餵養,如果寶媽也感冒了,建議戴口罩,這樣可以防止傳染寶寶,加重寶寶的病情。

許多新上任的寶爸寶媽在碰到寶寶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情況後都會手忙腳亂,不敢輕易用藥也不知道該不該馬上帶去醫院就診,寶寶一歲多的時候體質比較差,是非常容易生病的,這個時候一定要及早的去治療才是。那麼一歲寶寶流鼻涕打噴嚏怎麼辦?
一般來講,寶寶的打噴嚏是由外界刺激引起的,比如空氣乾燥,灰塵等。而打噴嚏經常引起流鼻涕,這個都很正常。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噴嚏和鼻涕會是持續性的,而且鼻涕性狀有改變。一般的感冒不用吃藥,寶寶可以透過自己的體抗力抗過來,多喝水就行。如果持續三天以上還未見好轉,有精神不振,發燒,嘔吐等症狀則需要儘快赴醫院治療。
切記,這個時候的寶寶小,要及時幫他擤鼻涕以保證呼吸暢通。在寶寶外鼻孔中塗抹一些凡士林油可有效緩解鼻塞症狀。
如果寶寶鼻涕較粘稠導致吃奶困難,可在餵奶前15分鐘給寶寶用鹽水軟化鼻液。過幾分鐘後,用吸鼻器或棉棒取出鼻孔中的黏液和鹽水,這樣就可以有效緩解鼻塞,讓寶寶順利吃奶了。
母乳是新生兒的最佳食品,不僅可以促進身體和智力發育,還能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此外,媽媽可以在這段時間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鐵、鋅等食物,從而增強奶水質量,幫助寶寶對抗感冒病毒的侵襲。
新生兒感冒了,就暫時暫停洗澡,以免受涼會加重病情。如果寶寶有吃奶困難,此時大家可適當減少些餵奶量,並適量喂點水,從而保持體內水平衡,補充流失的水分。
寶寶的房間要定時開窗通風,讓空氣保持清新。如果有人來探望寶寶,請注意,不要讓感冒患者和寶寶接觸。
如果新媽媽不小心感冒了,依然要堅持母乳餵養,但要減少和寶寶接觸,餵奶時最好帶上口罩為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