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火爆更易得青光眼嗎

?  這段時間,許先生經常頭暈、眼脹、疼痛。開始,他以為高血壓犯了,就到醫院開了些降壓藥。但是服藥後,症狀非但沒緩解,看東西還模糊了,眼睛越發疼痛。到醫院一檢查,竟患上了急性青光眼。

  上海眼科專家介紹,這段時間門診上青光眼患者增多,和天氣寒冷有一定關係。勞累和精神因素也是誘發青光眼的重要原因。眼科有一個專業名詞叫青光眼性格,指的就是脾氣大、易怒、易暴躁、易情緒波動的人,患青光眼的可能性比較大。

  頭痛、眼脹、視力下降 先看眼科排除青光眼

  每年眼科門診都會有新確診的青光眼患者,他們和許先生一樣在確診前錯進科室。

  專家提醒,青光眼的初期症狀和很多疾病相似。比如頭暈、頭疼的症狀和高血壓相似,噁心、嘔吐的症狀又和消化系統疾病相似。青光眼是常見的致盲性眼病,具有不可逆性。患上青光眼以後,眼壓升高,會對視神經造成損害,導致視野縮小、視功能下降。這些一旦發生,任何治療都不能使其逆轉。

  因此,如果您出現眼球脹痛、頭痛、噁心、嘔吐、視力下降等症狀,警惕青光眼急性發作,不妨先看眼科;還有一些青光眼的症狀更隱蔽,如晚上眼脹但白天緩解、看燈周圍有紅紅綠綠的彩虹圈等,可能是眼壓高的表現,也要及時到眼科排除青光眼。

  近視、高血壓者易患青光眼 須防寒保暖、定期檢查眼部

  如果你不是青光眼,也沒有眼脹、疼痛等症狀,但如果你是下列人群,患青光眼的風險比較大,必須做好預防。

  青光眼高危人群:眼壓偏高、近視眼或患有其他眼部疾病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

  預防青光眼策略:1、防寒保暖;2、心情好,不生氣、不著急;3、睡眠充足;4、注意用眼衛生,不在強光下閱讀,不在暗室停留太長時間;5、起居規律,勞逸結合;6、定期做眼部檢查,一旦有發病症狀,及早診治;7、積極治療基礎病及各種眼部疾患。

  容易誘發急性青光眼,眼壓高的人不宜看3D電影

  快過節了,3D大片《阿凡達》等賀歲大片紛紛上映,吸引影迷爭相觀看。但有市民觀影后稱“近3個小時的電影看得眼睛太累、太疲倦”,有些市民感覺視力短暫下降,甚至有些人看完電影后眼痛、視力模糊,竟然急性青光眼發作。

  “人在黑暗的電影院內,瞳孔本身會放大,導致眼睛不好的人突然眼壓升高,誘發急性青光眼。特別是看3D畫面,戴上3D眼鏡會讓人的眼睛不停調節以適應聲光刺激,眼睛的睫狀肌一直處在緊繃拉扯的狀態,比看普通電影更耗眼力。”祁穎提醒。

  眼科給大家提了幾點觀影建議:

  1、觀影位置最好離銀幕遠點,每隔一段時間閉眼休息一下;

  2、避免在疲勞或情緒波動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