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動脈粥樣硬化?

一般來說,動脈硬化是一個大的概念。它是任何原因引起的動脈壁增厚、變硬而缺乏彈性的病理變化的總稱。它可以累及大、中、小三類動脈,主要包括動脈粥樣硬化、動脈中層鈣化和小動脈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主要侵害大、中動脈,使血管內膜增厚、變硬、管腔狹窄的疾病。它雖然進展緩慢,但最終會導致血管腔過分狹窄,區域性供血不足或中斷,或者在區域性繼發。血栓而引起心肌梗死、腦卒中、遠端肢體缺血壞死,甚至猝死。

動脈硬化中以動脈粥樣硬化最為重要。它影響大、中動脈,並可引起相當嚴重的後果。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時可造成心肌供血不足,引起心絞痛乃至心肌梗死;腦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腦供血不足、眩暈、頭痛,後期腦萎縮時,可有精神 變態、痴呆等。腦動脈內血栓形成或因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小動脈瘤破裂出血引起腦卒中,造成意識喪失、偏癱、失語等嚴重後果;腎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頑固性高血壓;腸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消化不良、便秘、腹瀉;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間歇跛行,嚴重時發生肢端缺血壞死。

動脈中層鈣化的發生與年齡有關。常發生於老年人頭頸、肢體動脈,其中層有退行性變和鈣質沉著,從而使血管變硬,但一般不影響血液供應,故無重要臨床意義。

小動脈硬化發生於末梢小動脈,內膜有不定形物質沉積呈透明變性,管腔縮窄。這種病變多與高血壓有關。小動脈硬化對腦和腎的血液供應影響最大。

通常我們所談及的動脈硬化,若不加指明,一般是指由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病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