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梳頭緩解頭痛方法

  頭痛是很常見的症狀,有時源於心理壓力過大、精神過於緊張,有時是因為某些病症,如高血壓、腦出血或動脈瘤所導致。中醫認為,頭為陽之首,腦為髓之海。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頭痛,均與循行於頭部的經脈氣血失調、氣滯血淤有關,因此用刮痧的方法疏通頭部經脈,可以快速緩解頭痛。

  最好選用水牛角刮痧梳子作為刮拭器具,因為水牛角本身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刮拭頭部時又不會產生靜電,且專用的刮痧梳子梳齒圓鈍,不會損傷頭皮。刮拭方法就和平日梳頭一樣,先刮頭頂和頭後部,從頭頂的百會穴開始向前刮至前髮際,再從百會穴向後刮至後髮際;再刮拭頭兩側,將刮痧板豎放在前髮際的頭維穴和耳上方,從前向後刮至耳後髮際,就像繞著耳朵畫一個問號;還可以以百會穴為中心向四周放射狀刮拭。

  刮痧治療頭痛的要點是:一,要有向頭皮深部的按壓力,刮痧不是梳理髮型,而要疏通頭皮下面的經穴;二,刮拭時注意尋找疼痛點,對疼痛部位要重點刮拭,每個部位刮拭20―30下,直到頭皮處有熱感。偏頭痛者重點刮拭頭部兩側。由於有頭髮覆蓋,頭部刮痧可不塗刮痧油;若頭髮稀少或禿頂,則須先塗適量刮痧油。頭皮有癤腫處應避開刮拭。

  須強調的是,頭部刮痧雖能快速緩解頭痛症狀,但要想鞏固療效,必須找到頭痛的原因,配合其他手段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