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四種急性胃腸炎有療效

?  嘔吐、腹瀉都是急性胃腸炎的典型症狀,很多人透過吃西藥等治療方法感覺沒有什麼作用,今天小編為大家介紹中醫治療四種急性腸胃炎所用的方法。

  1、寒溼型

  症狀:嘔吐清水,洩瀉清稀,腹鳴腹痛,頭重身痛,或兼寒熱。

  治法:解表散寒,芳香化濁。

  處方:藿香正氣散加減。

  組成:藿香、紫蘇、白X、白芷、茯苓、半夏、桔梗、厚朴、大腹皮、陳皮、生薑。

  2、食滯型

  症狀:噁心嘔吐,噯腐吞酸,脘腹痞滿,納呆腹瀉,便物b臭,腹痛腸鳴,瀉則痛減。

  治法:消食導滯,和胃止嘔。

  處方:保和丸加味。

  組成:炒山楂、焦神曲、炒麥芽、制半夏、陳皮、連翹、茯苓、萊菔子、藿香、竹茹。

  3、暑溼型

  症狀:嘔吐酸腐,噁心噯氣,脘腹脹悶,腹痛即瀉,肛門灼熱,大便黃褐b臭,心煩口渴,小便黃赤。

  治法:清暑利溼,闢b和中。

  處方:連樸飲。

  組成:黃連、藿香、豆豉、山梔、半夏、蘆根、藿香、佩蘭、滑石、竹茹。

  4、虛脫型

  症狀:吐瀉頻頻,面色蒼白,大汗淋離,四肢厥冷,腹痛喜按。

  治法:溫中化濁,回陽救逆。

  處方:四逆湯合附子理中湯。

  組成:人參、白X、乾薑、附子、甘草、肉桂、炙黃耆、藿香、半夏、茯苓。

  由於飲食失調損傷脾胃,最易使外界b濁之氣得以趁虛而入,外界寒熱暑溼之邪困脾,則中氣不運,也易導致飲食內傷,但脾胃虛弱,中陽被遏是發病的根本。如果起病急驟,猝然發作,上吐下瀉,腹痛或不痛,即可認為中醫所說的霍亂,可分為寒霍亂、熱霍亂、乾霍亂,是重症須嚴密觀察治療。

  小編提醒大家,如果胃炎治療不及時,有很大機率會造成身體其他器官的病變,希望大家能夠引起重視,早點把胃腸炎病症治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