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來了” 關於骨刺那些事

  骨刺是一種常見的骨科疾病,醫學上稱之為骨質增生,它既非完全由骨構成,也不尖銳如刺,是關節的邊緣、末端,呈唇狀樣的骨骼增生物。它雖然不至於要人命,但患者必須長期的忍受各種麻痛的感覺,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種疾病。所以,今天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下骨刺這一疾病。

  什麼是骨刺?

  形象一點講,“骨刺”如同我們的皺紋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軟骨的退化,“骨刺”就產生了,所以老年朋友大可不必談“骨刺”就色變。

  骨刺就是正常的骨頭多長出來一部分,有相當一部分人會有骨質增生,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關節也會逐漸退化。當骨頭與軟組織接觸的地方因長期承受壓力、拉力、損傷,造成關節間的軟骨漸漸失去水分與彈性,骨頭與骨頭磨損。人體為了減小骨、關節之間的壓力,在骨關節邊緣上自然而然就會增生一部分來減少這個壓力,它本質上是人體生理上的代償功能,是人體為適應力的變化而產生的一種自我保護反應。

  誘發骨刺的因素是什麼?

  人到了一定年齡,身體的各個器官組織發生了退化,骨組織也不例外。因此,退變是產生骨刺的基礎,再加上先天遺傳因素,先天關節結構異常;後天關節面平整,損傷或機械性磨損,關節畸形引起的關節對合不良,關節不穩定等等因素,使得每一個個體的骨質增生程度也不一樣。

  如何自我判斷是否長了骨刺?

  1、骨質增生又稱為骨刺,一般不會引起壓迫症狀,但骨刺會間接地引起區域性組織的慢性勞損,導致區域性出現脹痛感。骨質增生形成後,會向周圍擠壓,可引起麻木、疼痛,特別是神經根受壓後,不僅區域性酸脹、疼痛,在其所轄範圍內都可出現類似反應。

  2、骨質增生好發於頸椎和腰椎關節,其他如手指和膝關節處發生者比較少見。發生在頸椎的增生其症狀在頭部和上肢,又以上肢見多。頸椎本部位沒有明顯症狀,而上肢症狀明顯。一般增生在某一側不是左就是右),可出現一側從肩關節到上臂、下臂連手指的肌肉內一條線的痛、脹、麻感。

  3、骨質增生引起的疼痛與其他疾病引起的疼痛感覺不同。其他的痛可能同時出現紅腫和發熱症狀,而骨質增生的痛不產生任何別的症狀,只是痠痛、麻脹等,時重時輕,病程長,多年不愈,越來越重。

  4、出現在區域性某個點的增生症狀不應視為增生膝關節增生除外),先應做風溼病的化驗為好。而且應排除椎盤脫出的情況,如果有外傷和扭傷時,還是先拍片為好。因為脫出與骨質增生的症狀是相似的,以免治療不對症。

  長了骨刺怎麼辦?

  1、減輕體重

  過重的體重會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使關節軟骨面上的壓力不均勻,造成骨質增生。

  2、飲食要均衡

  患有骨質增生的人群平時要注意均衡飲食,適當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的食物,以預防自由基的破壞,減緩發炎反應,強化骨膠質的形成。

  3、適當的鍛鍊

  過度激烈的鍛鍊,尤其是髖膝關節,會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加快骨刺的形成,適當的鍛鍊可以刺激關節液對關節軟骨的營養,延緩骨刺的發生。

  以上就是對骨刺的一個簡單介紹,骨刺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誇張,一旦發現骨刺,應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