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型別的動脈硬化閉塞的症狀表現

  動脈硬化和其他的的疾病一樣,疾病種類並不是單一的,有很多的型別,常見的有主動脈及其主要分枝粥樣硬化、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腦動脈粥樣硬化、腎動脈粥樣硬化等,而且不同的型別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下面一起看看詳細的介紹吧。

動脈粥樣硬化就是動脈壁上沉積了一層像小米粥樣的脂類,使動脈彈性減低、管腔變窄的病變。高血壓是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發展的重要因子,而動脈因粥樣硬化所致的狹窄又可引起繼發性高血壓。因此二者之間互相影響,互相促進,形影不離。高血壓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多發生於大、中動脈,包括心臟的冠狀動脈、頭部的腦動脈等這些要塞通道。高血壓致使血液衝擊血管內膜,導致管壁增厚、管腔變細。管壁內膜受損後易為膽固醇、脂質沉積,加重了動脈粥樣斑塊的形成。因此,高血壓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子。

  動脈硬化閉塞的常見表現有:腦力與體力衰退,觸診體表動脈如顳動脈、橈動脈、肱動脈等可發現變寬、變長、紆曲和變硬。

  不同的型別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以主動脈粥樣硬化為例,大多數無特異性症狀。叩診時可發現胸骨柄後主動脈濁音區增寬;主動脈瓣區第二心音亢進而帶金屬音調,並有收縮期雜音。收縮期血壓升高,脈壓增寬,橈動脈觸診可類似促脈。X線檢查可見主動脈結向左上方凸出,主動脈擴張與扭曲,有時可見片狀或弧狀的斑塊內鈣質沉著影。主動脈粥樣硬化還可形成主動脈瘤,以發生在腎動脈開口以下的腹主動脈處為最多見,其次是主動脈弓和降主動脈。腹主動脈瘤多因體檢時查見腹部有搏動性塊腫而發現,腹壁上相應部位可聽到雜音,股動脈搏動可減弱。胸主動脈瘤可引起胸痛、氣急、吞嚥困難、咯血、聲帶因喉返神經受壓而麻痺、氣管移位或阻塞、上腔靜脈和肺動脈受壓等表現。

  以上就是動脈硬化的一種型別主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表現,這也是最常見也是患病人群最多的病症,動脈硬化閉塞是非常嚴重的一種疾病,一旦不好好治療就會四肢僵硬,影響患者的正常運動,所以患者在發病之初就要及時治療,否則後果很難想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