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人群冬季如何滋補

  中風是人類三大死因之一,發病率高、發病年齡也有年輕化趨勢,該疾病具有死亡率高、致殘率高、複發率高的特點。

  中風人群冬季如何滋補

  中風又被稱作腦血管意外,也叫腦卒中,是人類三大死因之一,發病率高、發病年齡也有年輕化趨勢,該疾病死亡率高、致殘率高、複發率高(約1/3患者在5年內可以復發)。一般分為腦出血、腦梗塞。中風的症狀主要表現為口角歪斜,偏側肢體麻木無力,或伴頭痛,嘔吐,不會說話或說些讓人無法理解的話,嚴重的可能不省人事,大小便失禁。腦出血最常見的病因是高血壓;腦梗塞的危險因素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卒中史、吸菸、酗酒以及肥胖,體力活動過少,女性接受雌激素治療等。

 秋冬季進補與中風

  中風的中醫辨證有多種分型,但其基本病機總屬陰陽失調,氣血逆亂。病位在心腦,與肝腎密切相關。中醫認為精氣神為人之三寶,其本在肝腎。肝腎為母子之髒,母子相依,督能維持,髓海充盈,陰毓於下,陽難逆上。若肝腎不足,精髓不能濡養腦髓,亢陽攜肝風上擾頭面諸清竅,則發頭昏眩暈、視物不清、記憶力減退、健忘甚至產生痴呆。

  祖國醫學有“冬藏精”“積冬養陰”的理論,冬季進補可以滋養臟腑,培補正氣,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為來年的生活打下良好的身體基礎。民間也有“冬令進補,來春打虎”之說。三九嚴冬進補,正是一年中陰氣極盛而陽氣始生的轉折點。所以對於卒中患者,選擇冬令進補可以填精益髓,養精蓄銳,待來年春氣生髮之時,不至於為肝風或外風所引動而引起血氣逆亂髮為卒中。

  冬令進補預防腦中風,與中醫治未病的防病觀念是分不開的。《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故邪風之至,疾如風雨,故善治者治皮毛,其次治肌膚,其次治筋脈,其次治六腑,其次治五藏。治五藏者,半死半生也。”冬季寒冷,人們的食慾加強,消化功能旺盛,是進補的大好時光,也是中醫治療虛弱病症的一種重要的調治方法。

  膏方治療中風後遺症的優勢

  中風後遺症患者大多病程長,久病耗損,氣血陰陽有所不足,非一針一藥能短時調治,此時選擇膏方甚為適宜。此外膏方還具有如下特點: 由於原料是經過煎煮濃縮加工製成的,所以有效成分含量較高; 作用比較穩定持久; 體積小,便於攜帶; 服用方便,既可直接食用,又可用溫水衝化飲服; 蜜膏的效用比較緩和,以滋補為主; 由於膏劑的藥量常規只是湯劑用藥的十分之一,從節約藥材資源及為病人節省費用方面都具有意義。

  著名老中醫顏德馨先生將“衡法”治則運用於冬令膏滋藥,使其膏方別具新義。所謂“衡者”,具有平衡和權衡之義,就是指標對這種氣血不和的病機,尤其是淤血的產生,採用活血化淤藥為主,再佐以氣藥(理氣、降氣、益氣、升提、溫陽)、血藥(涼血、溫經、通絡)和祛痰洩濁等藥而成的治法。這與卒中氣血逆亂,形成瘀血阻滯經絡正巧吻合。這也是膏方適合於卒中患者治療的原因之一。

  治療中風後遺症的膏方用藥,既要考慮“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還應根據患者的症狀,針對邪實的病理狀態,適當加以祛邪之品,或祛痰化濁,或理氣解鬱,或活血化淤,補中寓瀉,瀉中寓補,以求固本清源,氣血流暢,而致陰陽平衡。

  膏方治療卒中伴其它基礎疾病

  針對不同程度的腦中風患者,要根據中醫辨證論治的依據制定不同的膏方,因人而異,因證立方。針對卒中患者病機中風、火、痰、淤、虛的不同,以及伴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基礎疾病的不同制定不同的膏方計劃。治療的目的在於調整機體陰陽平衡,流暢氣血,使得補而不壅,調而不偏。

  中風後伴便秘患者,冬令進補膏方更能起到潤下通便和預防卒中一舉兩得的良好效果。老年人便秘有一定的特異性,老年人機體衰弱,氣血兩虛,陰虛腸燥導致腸蠕動功能不夠;腸內血液迴圈較差,分泌液減少,造成大便乾結。故老年人便秘多屬虛秘,臨床所見,以肝腎陰虛,津枯血少為多數,故治療原則以滋補肝腎之陰,養血潤燥通便為主。

  中風伴高血壓患者還可根據辨證的需要,在膏方中加入一些中成藥成分如枸杞地黃丸、珍珠母丸,或鎮肝息風湯的少許藥物輔助控制血壓。

  中風伴糖尿病的患者,考慮其血糖的影響,在膏方製作收膏時可以用木糖醇、甜蜜素、阿斯巴甜等作為矯味劑,既掩蓋了中藥的苦味,又不至於升高血糖。作為輔料的黃酒、芝麻、胡桃肉等醇香味美、口感誘人,即使兒童都樂於接受。

  中風伴有高脂血症的患者除了根據辨證施以相應藥物外,還可以新增一些具有明顯降脂調脂作用,幫助消化脂類食物的藥物,如雞內金、砂仁、佛手花、焦三仙、紅曲、炒枳殼、金橘餅、綠萼梅、八月札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