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患者的飲食需要忌口不

  淋巴瘤是現今世界上常見的腫瘤之一,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淋巴瘤患者在不斷的增加。所話說“病從口入”這句話一點不假。導致淋巴瘤的原因之一就是大家的飲食習慣問題,其次是生活習慣。那麼淋巴瘤患者在被確診後的飲食是至關重要的,因此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勢在必行的。那麼淋巴瘤患者需要忌口嗎?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淋巴瘤病人要忌口嗎?

  淋 巴瘤病人要不要忌口是病人及家屬經常提到的問題。目前有兩種不同的主張:

  一種認為不需要忌口,主張什麼都可以吃;

  一種是加以限制,認為吃了“發物”、“葷 腥”等會使腫瘤發展與惡化。

  所謂“發物”多指無鱗魚、螃蟹、雞肉、羊肉、狗肉、驢肉、韭菜、香菜、芹菜、茴香等食物,“發”是指能使疾病加重或誘使疾病發 作。現代醫學已證實,這些“發物”有的與變態反應性疾病如哮喘、蕁麻疹等有關,有的與瘡瘍癰毒有關。一般地說,腫瘤病人的食慾不大好,消耗大,體質虛弱, 消瘦,甚至貧血。因此,飲食方面應當選擇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肉類、魚蝦類、蛋類、奶製品、豆類製品、新鮮蔬菜和水果等。實際上在臨床工作中尚未見到確實是因飲食而使淋巴瘤復發或惡化的例子。

  淋巴瘤病人的忌口,雖然也要尊重古人和一些傳統習慣,但是應該辯 證地去看,區別對待,不能籠統機械地規定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對於那種過分苛求忌口,甚至故弄玄虛,使病人無所適從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當然,中醫辯證屬 熱證時禁食辛辣食物,屬寒證時禁食生冷、油膩食物,對淋巴瘤病人還是大有裨益的

  雖然說什麼的都有,但是為了患者自己著想還是忌口好,忌口雖然會讓患者在剛開始的時候很不習慣,但是這是對於治療疾病有幫助的,只要患者堅持一點時間就會適應了。因此,為了患者的健康,還是不吃能誘發淋巴瘤的哪些食物,不是那些不利於病情的東西為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