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月寶寶便秘的原因

便秘是嬰兒經常出現的病症,是指孩子的大便又乾又硬,且排便隔的時間比較久,甚至有時候會出現排便困難的情況。瞭解嬰兒便秘的原因可以幫助家長們去更好的預防便秘的發生,便秘會對寶寶的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和傷害,甚至在平時我們應該加強對寶寶的照顧,降低寶寶患有便秘的機率。

嬰兒便秘原因有疾病某些疾病可引起便秘如肛門狹窄或先天性肌無力等。缺乏良好的排便習慣兒童自幼應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在條件反射的作用下定時排便。孩子貪玩,有意識抑制便意,時間久了,腸末稍神經對糞便刺激敏感度下降,糞便久存於直腸,水份被吸收變乾硬,當然難於排出。精神因素的影響孩子受到突然精神刺激,如驚嚇,或生活環境改變等,可出現暫時的便秘現象。大便性質和食物成分關係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質,而碳水化物不足,腸道菌群繼發改變,腸內容發酵過程少,大便易呈鹼性,乾燥;如食物中含較多的碳水化物,腸道發酵菌增多,發酵作用增加,產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數多而軟;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則大便潤利。如進食大量鈣化酪蛋白,糞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鈣皂,糞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麵粉類食品較穀類食品易於便秘。

由於小兒偏食,許多小兒喜食肉類,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纖維素太少,也易發生便秘。肛門裂、肛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脊柱裂或腫瘤壓迫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應進行肛門指檢、下部脊柱和會陰部檢查。有的患兒生後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遺傳有關。寶寶便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飲食,因此媽媽們應該在平時注意寶寶的飲食健康,只有做到合理健康的飲食,幫助寶寶減少患病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