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是什麼

一、定義:長在肝臟上的所有囊泡狀病變統稱為肝囊腫。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實質性器官,大部分位於季肋部右肝,僅小部分越過正中線左肝,覆蓋於胃的上部。正常的肝臟質地與我們在買菜時看到的新鮮豬肝一樣鮮嫩。平常我們見得最多的90%以上的囊腫就是先天性肝囊腫也叫真性囊腫。

二、疾病性質:肝臟先天性囊腫是一種胚胎髮育障礙性疾病,所以說它是一種良性的、先天性的疾病。說它良性,是說它一不是腫瘤、二不是癌症、也很少癌變,它是肝臟裡面的一個“小水球”,球壁是上皮細胞,球內是水,上皮細胞產生水,使水球不斷膨脹變大。說它是先天性,是說它的正常細胞在胚胎期沒有發育好,不是說它在胚胎或出生後就開始長囊腫,大多數都在身體不長或衰退性即成年或老年時開始長大。

三、分類及大小:先天性肝臟囊腫分為單發、多發及多囊肝。囊腫的數量可多可少,少則一個,幾個、十幾個,多則成千上萬個多囊肝。囊腫的大小可大可小,有些很小,只有幾個毫米,有的黃豆大小,葡萄大小,雞蛋大小,有的可大到20多釐米。多囊肝常常合併有多囊腎。

四、疾病症狀:當囊腫直徑達10多釐米時可能會出現壓迫症狀,比如壓迫胃、壓迫腸出現上腹部飽脹感,壓迫膈肌影響呼吸,肝門部的囊腫壓迫膽管可出現黃疸,多囊肝壓迫使正常肝組織越來越少,肝功能受到影響。如果囊腫內細菌入侵感染,可以出現腹痛與發熱。

五、疾病危害:先天性肝囊腫大多數因為很小對人體沒有什麼影響,對肝臟也沒有影響,因此也沒有什麼症狀,絕大部分都是在體檢時發現。當囊腫越長越大、越長越多時就會出現症狀。

六、檢查:肝臟囊腫檢查首選B超檢查,既便宜簡單又準確可靠。CT對肝囊腫的診斷意義很大:可以把整個肝臟顯示在CT片上,然後肝臟上所有大大小小的囊腫都可以呈現在CT片上。這種影象的顯示比我們平時看到的B超影象要全面、清楚,我們自己和臨床醫生可以更好地瞭解肝臟囊腫的情況。

七、治療:先天性肝囊腫絕大部分都不需要處理,只需要定期觀察。一部分生長較快、囊腫較大、伴發感染、出現症狀者需要處理。先天性肝囊腫處理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把“水球”內的水引出來或讓其不再產生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