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怎麼預防

很多人都認為疾病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其實對於很多患病的人來說治療是最重要的,但是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就是預防最重要,針對不同的人群,疾病的主次也是不一樣的,我們今天就主要針對健康的人,首先為大家介紹一下膽結石如何預防。

飲食調控是防止膽石症、膽囊癌發生的最理想預防方法。預防膽結石應注意飲食調節,膳食要多樣,此外,生冷、油膩、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溼生熱,使膽汁淤積,也應該少食。

這也就從反方面提醒大家,雖然生活條件在不斷的提高,親朋好友間聚會也逐漸增多。不少人節日期間“吃大餐”機會多,吃大魚大肉的頻率也很高,暴飲與肥膩成了膽結石等結石病的主要誘因。一些經常忙應酬、過夜生活、長期出差的男性甚至會發生腎結石。專家認為,一般40歲左右的人體內都有不同程度的結石,但小結石一般可透過自身的排洩機能逐步排出,只要注意合理飲食,大多可避免結石的疼痛及手術之苦。

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魚類及海產類食物則有助於清膽利溼、溶解結石,應該多吃。

生活要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經常參加體育活動、按時吃早餐、避免發胖、減少妊娠次數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預防措施。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進食一個煎雞蛋,可以使膽囊定時收縮,排空,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

最近的研究還發現,堅果的攝取似乎能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健康飲食的脂肪來源,有大部分是來自於堅果類。

膽囊結石形成的原因較為複雜,但膽汁中成分的改變,特別是膽鹽與膽固醇在膽汁中含量的變化,是膽結石形成的一個重要因素。正常情況下,這二者在膽汁中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膽固醇是溶解狀態,隨膽汁排出。如果膽鹽過少,或者膽固醇過多,二者失去正常的比例關係,膽固醇便處於過飽和狀態,膽汁中過多的膽固醇便沉澱下來,形成結石。

如同時膽囊還有炎症、蛔蟲卵、壞死組織及膽色素者,結石就更易形成。而糖可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可使膽固醇增加,導致膽汁中膽固醇處於過飽和狀態,促使膽結石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