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怎麼引起的?

核心提示:大量研究表明,吸菸是肺癌死亡率進行性增加的首要原因。煙霧中的苯並芘、尼古丁、亞硝胺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釙等均有致癌作用,尤其易致鱗狀上皮細胞癌和未分化小細胞癌。與不吸菸者比較,吸菸者發生肺癌的危險性平均高4~10倍,重度吸菸者可達10~25倍。<-t-><-t-><-t-><-t-><-t-><-t->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患上肺癌,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會得上肺癌。那麼,是哪些因素導致了肺癌呢?針對這一大問題,很多專家進行了一次研究討論,雖然沒有完全確定出肺癌的病因所在,但主要有以下這些因素。

(一)吸菸

大量研究表明,吸菸是肺癌死亡率進行性增加的首要原因。煙霧中的苯並芘、尼古丁、亞硝胺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釙等均有致癌作用,尤其易致鱗狀上皮細胞癌和未分化小細胞癌。與不吸菸者比較,吸菸者發生肺癌的危險性平均高4~10倍,重度吸菸者可達10~25倍。

被動吸菸或環境吸菸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丈夫吸菸的非吸菸妻子中,發生肺癌的危險性為夫妻均不吸菸家庭中妻子的2倍,而且其危險性隨丈夫的吸菸量而升高。

(二)職業致癌因子

已被確認的致人類肺癌的職業因素包括石棉、砷、鉻、鎳、鈹、煤焦油、芥子氣、三氯甲醚、氯甲甲醚、菸草的加熱產物以及鈾、鐳等放射性物質衰變時產生的氡和氡子氣,電離輻射和微波輻射等。這些因素可使肺癌發生危險l生增加3~30倍。其中石棉是公認的致癌物質,接觸者肺癌、胸膜和腹膜間皮瘤的發病率明顯增高,潛伏期可達20年或更久。接觸石棉的吸菸者的肺癌死亡率為非接觸吸菸者的8倍。

(三)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包括室內小環境和室外大環境汙染,室內被動吸菸、燃料燃燒和烹調過程中均可能產生致癌物。有資料表明,室內用煤、接觸煤煙或其不完全燃燒物為肺癌的危險因素,特別是對女性腺癌的影響較大。烹調時加熱所釋放出的油煙霧也是不可忽視的致癌因素。在重工業城市大氣中,存在著3,4一苯並芘、氧化亞砷、放射性物質、鎳、鉻化合物以及不燃的脂肪族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質。

(四)電離輻射

大劑量電離輻射可引起肺癌,不同射線產生的效應也不同,如在日本廣島原子彈釋放的是中子和a射線,長崎則僅有a射線,前者患肺癌的危險性高於後者。美國1978年報告一般人群中電離輻射的來源約49.6%來自自然界,44.6%為醫療照射,來自X線診斷的電離輻射可佔36.7%。

(五)飲食與營養

一些研究已表明;較少食用含p胡蘿蔔素的蔬菜和水果,肺癌發生的危險性升高。血清中J3胡蘿蔔素水平低的人,肺癌發生的危險性也高。流行病學調查資料也表明,較多地食用含13胡蘿蔔素的綠色、黃色和橘黃色的蔬菜和水果及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減少肺癌發生的危險性,這一保護作用對於正在吸菸的人或既往吸菸者特別明顯。

上述五點因素就是導致肺癌的常見病因,透過專家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肺癌的病因也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專家提醒,由於肺癌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大家一定要積極做好日常的防護工作,以免患上肺癌。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