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的概述

血脂是人體血漿內所含脂質的總稱,其中包括膽固醇、甘油三脂、膽固醇脂、β-脂蛋白、磷脂、未脂化的脂酸等。當血清膽固醇超過正常值230毫克/100毫升,甘油三脂超過140毫克/100毫升,β-脂蛋白超過390毫克/100毫升以上時,即可稱之為高血脂症。

預防高血脂症可以有以下幾種方式。

1、合理飲食

降低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水平,控制體重,防止或糾正肥胖,利尿排鈉,調節血容量,保護心、腦、腎血管系統功能。採用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鈉、高維生素、適量蛋白質和能量飲食。

2、選擇合適的運動專案。

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理的運動專案。

3、掌握運動強度。

運動時心率為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約相當於50-60%的最大攝氧量。一般40歲心率控制在140次/分,50歲130次/分,60歲以上120次/分以內為宜。

4、適當的運動頻率。

中老年人,特別是老年人由於機體代謝水平降低,疲勞後恢復的時間延長,因此運動頻率可視情況增減,一般每週3-4次為宜。

5、合適的運動時間。

每次運動時間控制在30-40分鐘,下午運動最好,並應堅持長年運動鍛鍊。

高血脂症的病因

1、原發性高脂血症,就是原來無任何其他疾病而發生高脂血症,一般是因為遺傳因素。

2、繼發性高脂血症,就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高脂血症,比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腎病綜合徵、腎移植、膽道阻塞等。

3、不良飲食習慣一起的高脂血症,如暴飲暴食、嗜酒、偏食、飲食不規律等

4、長期服用某種藥物導致的高脂血症,如:避孕藥、激素類藥物等。

5、精神因素導致的高脂血症,就是由於長期精神緊張,導致內分泌代謝紊亂,天長日久形成高脂血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