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結核可以治癒嗎

盆腔結核可分為兩種:其一為溼性腹膜炎,以滲出為主,在腹膜上散佈無數大小不等的灰黃色結節,滲出物為漿液性草黃色澄清的液體,積聚於盆腔。其二為乾性腹膜炎,以粘連為主,特點為腹膜增厚,與鄰近臟器之間發生緊密粘連。

患有盆腔結核之後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治療方式:

1、一般治療:盆腔結核與其他器官結核一樣,是一慢性消耗性疾病,機體免疫功能的強弱對控制疾病的發展,促進病灶癒合,防止藥物治療後的復發等起很重要作用,故急性期病人至少需臥床休息3個月。病變受到抑制後可以從事輕度活動,注意休息,增加營養及富於維生素的食物,夜間要有充足睡眠,精神須愉快。

2、抗結核藥物治療:達到理想療效,必須貫徹合理化治療的五項原則,即早期、聯合、適量、足程和規則使用敏感藥物。早期結核病變處於細菌繁殖階段,病變愈早愈新鮮,血供愈佳,藥物愈易滲入;治療積極可防止延誤而形成難治的慢性乾酪化病灶。聯合用藥能殺死自然耐藥菌或阻止繁殖、產生抗藥性結核菌的機會大大下降,但由於藥物治療療程長,病人往往不易堅持,出現過早停藥或不規則服藥等情況,導致治療失敗。病人需遵循醫囑堅持治療以致痊癒。

3、手術治療:術前應作抗結核治療一二個月。手術併發症目前雖已很少,但在術時仍應高度警惕。凡炎塊粘連嚴重,分離時損傷鄰近臟器,可能發生瘻管,故在分離粘連時應避免用力作鈍性剝離。一經在器官間作出分離線後,即作鏡性剝離,每次宜少剪,循序漸進。陳舊腸管彼此間粘連不必予以分離。愈著性粘連寧可殘留小部分宮壁或輸卵管附著於腸管或膀胱,比強行切除全部更為安全。如遇盆腔器官粘連嚴重、廣泛,應查明圓韌帶,首先遊離子宮底,便於確定手術方向,進行剝離。

手術可以將子宮及雙側附件全部切除,腹腔內病灶全部清理乾淨,無並存其它器官結核,則術後再作一二個月抗癆治療即可,避免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