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和普通抑鬱症如何確診

判斷自己是不是產後抑鬱症:精神非常緊張,很容易焦慮,脾氣非常大,動不動就不受控制的發怒。變得特別愛哭,很敏感,總是突然的情緒低落,不喜歡和別人交流,總是回想以前失敗的場景,很自卑,滿滿的消極情緒。失眠非常嚴重。明明很困卻難以入睡,白天和夜裡都不能好好休息。對周圍的事物都提不起興趣甚至是厭惡。身體不舒服,有時總是頭痛耳鳴等,疲倦感很重,提不起精神。食慾好的時候不管什麼食物都能吃很多,不好的時候看到飯菜就噁心想吐,很不穩定。如果寶媽有大部分的症狀,可能就是產後抑鬱了。寶媽就要及時調整自己的情緒,防止惡化加重。及時透過一些方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嚴重者應及時尋求他人的幫助。

走出產後抑鬱症:

(1)支援性心理治療:支援性心理療法又稱支援療法。是指在執行醫護過程中,醫護人員對患者的心理狀態合理的採用勸導、鼓勵、同情、安慰、支援以及理解和保證等方法,可有效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緒,使其處於接受治療的最佳心理狀態,從而保證治療的順利進行,使疾病早日康復。

(2)人際心理治療:這項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主要用於治療成人抑鬱症急性期發病,旨在緩解抑鬱症狀,改善抑鬱患者的一些社交問題。抑鬱症患者常見的人際問題包括四方面:不正常的悲傷反應、人際衝突、角色轉變困難和人際交往缺乏等。

(3)音樂療法: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中最受患者歡迎的一種,莫過於音樂療法。大腦邊緣系統和腦幹網狀結構對人體內臟及軀體功能起主要調節作用,而音樂對這些神經結構能產生直接或間接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