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緩解老年痴呆

76歲的患者因為頭暈、失眠、性格怪僻等,被孫女小霞帶到中醫醫院檢查。小霞告訴醫生:奶奶早在2003年就被檢查診斷為腦動脈硬化、供血不足,從2007年上半年開始出現頭暈、頭痛、記憶力明顯下降、急躁易怒、性格孤僻、時常丟三落四、自私、固執、往往獨自走出家門不知道回家,到2009年時,奶奶開始手腳顫抖、走路不穩,很快發展到大小便失禁,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既往無特殊病史。

醫生為患者做了望聞問切的檢查和基本觸診後,在病歷本上寫下:神志清、表情呆滯、目光無神、流涎、語言不利、說話顛三倒四、反應遲鈍、步態蹣跚、記憶力及理解能力差、判斷及定向能力明顯減退,時有幻聽,幻覺、答非所問、頭顱五官端正、心率齊、兩肺呼吸音稍粗糙、腹軟、無壓痛、反跳痛、肝脾肋下未觸及、腸鳴音正常、四肢欠溫、神經反射無異常,舌質暗淡、舌苔薄白、脈沉細。

之後患者又做了頭顱ct檢查,結果顯示中度大腦皮質萎縮。此外,還做了幾項化驗,包括血常規、尿常規和血三脂。

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醫生診斷患者患上了老年痴呆。

治療予以中藥處方。連服2個療程後,有走路不穩、語言不利、流涎、失眠、記憶力減退、丟三落四等症狀明顯好轉。繼續堅持服藥2個療程後,患者走路平穩,雙腿有力,定向力明顯恢復,口水不流了,也知道大小便,生活基本上能自理了。雖然情況大有改觀,但是醫生讓患者續再2個療程中藥以鞏固療效,現在一年過去了,患者的症狀沒有惡化,各方面尚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