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血管瘤的危害有哪些

肝臟血管瘤雖然是良性疾病,但是對人體也有危害,肝臟血管瘤的危害有哪些呢?

肝血管瘤在任何年齡段均可發病,以30-50歲多見,女性多於男性,男女比例約1:3-6。但53859例健康人群體檢資料分析顯示,肝血管瘤的發生率為3.11%,男性和女性的發病率相當,這一現象與文獻報告的結果不同,可能與以往的分析的均是門診或住院暴露病例而非大樣本的人群普查,多數小血管瘤未被統計納入有關。深入分析該普查病例的男性和女性血管瘤的大小構成比,可以看到在5釐米的肝血管瘤病例佔所有病例的比例中,女性是男性的2.56倍,這一結果支援了先前的設想。

進一步分析年齡與發病率關係時可見隨著年齡的增大,發病率有所增加,到40-60歲時達高峰,隨後有所下降。這一現象可能的解釋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初始較難查出的隱匿血管瘤因逐漸生長而被檢查到,使發病率增加;在40-60歲後,部分血管瘤停止生長甚至部分血管瘤有所消退致發病率有所下降。

這一現象在隨訪超過5年的131例病例的分析中得到驗證,隨著年齡的增加,血管瘤增大的病例比例明顯下降,血管瘤最大徑增大的程度也明顯縮小。在性別、年齡與血管瘤大小的關係分析中發現女性血管瘤在各年齡段均較男性血管瘤為大,且血管瘤的大小隨年齡的增大而明顯增大,到40-60歲達高峰,此後略有縮小。從以上資料不難得出血管瘤發展可能受到激素水平的變化的影響,雌激素的影響可能更為明顯,這可能也能解釋為何在直徑5釐米的肝血管瘤中,女性發病率遠高於男性的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