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是怎麼回事

抑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在現在的社會中發病率越來越高,發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這主要與我們生活的環境有關係,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是一種很讓人苦惱的疾病,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自殺的念頭。

產後抑鬱症:這種抑鬱症歲發生在產後新媽媽身上的,這些患者特別是對自己的嬰兒產生強烈內疚、自卑、痛恨、不愛或厭惡孩子的反常心理。哭泣、失眠、吃不下東西,憂鬱,是這類抑鬱症患者的常見症狀,青少年抑鬱症:這一類抑鬱症患者多是以一些青少年學生為主,這些患者的主要症狀就是學習困難,注意力渙散,記憶力下降,成績全面下降或突然下降,厭學、恐學、逃學或拒學。

容易患得患失,常常會有不好的聯想,情緒週期性地起起落落,一段時間抑鬱,一段時間又不正常地情緒高漲,包括活動增加、幾乎不需要睡眠或吃東西、急速翻騰的思想、不恰當的社交表現,或減弱的判斷力。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且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多數病例有反覆發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抑鬱症至少有10%的患者可出現躁狂發作,此時應診斷為雙相障礙。另外我們常說的抑鬱症,其實是指臨床上的重症抑鬱症,人群中有16%的人在一生的某個時期會受其影響。患抑鬱症除了付出嚴重的感情和社會代價之外,經濟代價也是巨大的。據統計,抑鬱症已成為世界第4大疾患,預計到2020年,可能成為僅次於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

迄今為止,抑鬱症病因與發病機制還不明確,也無明顯的體徵和實驗室指標異常,概括的說是生物、心理、社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目前對於抑鬱症的病因還不是很清楚,而且在檢查身體時候並不能發現有什麼身體異常或者各項指標的變化,所以,抑鬱症是不容易透過醫療裝置檢查而發現的,如果患者自己或者家屬發現患者有情緒異常低落的現象,建議去醫院諮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