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

吸菸的糖尿病患者。吸菸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變的重要因素。據調查資料顯示,吸菸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機率比不吸菸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合併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可引起嚴重的下肢血管狹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相對減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現創傷,傷口就會因營養和氧氣供給不足而遷延難愈,從而引起糖尿病足。

合併糖尿病腎病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使糖尿病患者的視力嚴重下降。此類患者在走路時,雙腳容易受傷,故易患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腎病會嚴重影響腎功能,使其體內大量的有毒物質無法及時排出。這些有毒物質會損害人的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從而易誘發糖尿病足。

做過下肢截肢手術、足部有潰瘍、老繭、雞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此類患者,即使傷口和潰瘍面已經完全癒合,其患糖尿病足的機率仍高達80%以上。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想遠離糖尿病足,就要在日常生活中積極預防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糖尿病腎病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糖尿病併發症的出現。已經合併了上述併發症或做過下肢截肢手術、足部有潰瘍、老繭、雞眼和足部畸形、吸菸的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保護足部。不要用37攝氏度以上的熱水洗腳、不要穿深色、緊口的襪子和不合腳的鞋子、不要自己處理腳上的老繭和雞眼等,以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

糖尿病神經病變也可能導致無症狀性低血糖。糖友或多或少都曾有過低血糖的經歷,因此對其症狀已再熟悉不過然而無症狀的低血糖,並沒有飢餓、頭暈、心慌、乏力、出汗等反應,早期無法發現,十分兇險。所以,神經病變並不只是涼、麻、痛這麼簡單,糖友必須對其有個全面瞭解,並高度重視。一旦發覺自己有神經病變的徵兆,需要及時與醫生溝通。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神經病變多是可防可治的。血糖控制較好的糖友,神經病變患病率明顯較小。即使糖友神經已受損傷,也有三大策略可以逆轉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