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蔓石松 - 中藥材

杉蔓石松,中药名。为石松科石松属植物单穗石松LycopodiumannotinumL.的全草。植物单穗石松,分布于东北、西南及内蒙古、陕西、甘肃、台湾、湖北等地。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血之功效。主治风湿痹痛,肢体麻木,月经不调,跌打损伤。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除溼,舒筋活血。

主治

風溼痺痛,肢體麻木,月經不調,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5-10g,大劑量可用至30g;或浸酒。

藥理作用

1、降壓作用。

2、升壓作用。

相關論述

1、《陝西中草藥》:“祛風溼,舒筋活血,調經,鎮痛。主治跌打損傷,腰腿筋骨疼痛,風溼麻木,月經不調。”

2、《中國藥用孢子植物》:“用於關節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風溼疼痛,伸筋草120g,牛膝60g。燉豬蹄,分2-3日服完。(《陝西中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石松科石松屬植物單穗石松。

形態特徵

單穗石松,別名多穗石松《中國植物誌》。植株較大,主莖匍匐狀,長可達1m,側枝直立,高達15cm,不分枝或常一至二回二叉分枝,直徑連葉10-15mm。葉革質,螺旋狀排列,平伸或反折向下,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5-8mm,寬1-1.5mm,基部略狹,先端漸尖,邊緣向上部有疏鋸齒;中肋不明顯。孢子囊穗單生在小枝頂端,長2.5-4cm;孢子葉寬卵形,長3-4mm,寬1.5-2mm,邊緣白色,膜質,有不規則的小鋸齒,先端呈尾狀漸尖。孢子囊生在孢子葉腋,腎形,黃色;孢子四面體圓形。

分佈區域

分佈於東北、西南及內蒙古、陝西、甘肅、臺灣、湖北等地。

生長環境

多生在高山草甸、箭竹林或冷杉林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