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緩解老年失眠的狀況呢

能享受一個健康的晚年是每個老年最大的心願,但是隨著近年來老年失眠患者的增多,很多老年大部分的晚年時光都在於病魔作鬥爭,從而降低了生活的質量,那麼怎麼緩解老年失眠的狀況呢?我們來看看專家的建議

營造適宜的睡眠環境。許多老年睡覺都很容易被一些細小的聲音或光線所驚醒,再想要重新入睡卻發現是件很難的事情。建議選擇臥室的時候要挑選遠離鬧區的那一側房間,窗簾也得是遮光效果好的。屋子裡的吊燈包括檯燈都要選擇燈光顏色柔和的燈泡,避免開燈時強光驟然刺眼。還可以在睡覺的時候戴上眼罩,這樣就可以不用擔心被光線驚擾。

適當增加鍛鍊。有些老年覺得自己退休了,就該好好在家享清福,於是除了吃飯就是看電視、看報紙,然後就等著睡覺。結果就發現總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如果在白天能夠進行一些中等強度的活動,如打打太極拳,可以改善入睡困難的情況。但是臨睡前不適宜有運動,這樣反而會讓神經興奮,對睡眠質量造成影響。

睡前的準備工作。晚飯後可以吃點水果,但是不要再大量飲水了,並且上床前一定要先排解一次,為的是避免熟睡時因膀胱充盈而醒轉。洗漱的時候用熱水泡泡腳,好讓身心都得到放鬆,有助於快速入眠。

床鋪的選擇。老年的腰腿都有些不便,所以席夢思是絕對的禁忌。因為席夢思太軟了,沒有辦法支撐人體的重量,睡在上面不僅不能幫助緩解白天的疲勞,反而會加重腰痠背痛的程度。同理的還有棕板床。最佳的選擇應是硬板床,不過床墊要鋪的柔軟一些,太薄了會咯著骨頭。枕頭不能太軟,以至於一枕上去頭都陷了進去。高度也要有講究,以頭部枕在上面時枕頭的高度還有一個拳頭那麼高為宜,避免了頸肩部的不適。

老年的健康應該是我們全社會都要關注的重點問題,因此一旦我們的父母得了失眠,做兒女的就一定要重視起來,專家希望大家給老年營造一個和諧舒適的家庭氛圍,讓他們都保持心情的舒暢,這樣才利於失眠的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