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醚 - 西藥

乙醚,西药名。为麻醉药。常用剂型为注射剂、溶液剂。用于测定臂到肺的血循环时间。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乙醚。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或溶液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測定臂到肺的血迴圈時間。

規格

1、注射劑:3ml。2、麻醉乙醚溶液:100ml;150ml;25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靜脈注射。麻醉乙醚的生理鹽水飽和液3ml。測定自注射後嗅到乙醚味為止。正常人為4-6s。溶液劑吸入。乙醚即可單獨吸入用於全麻,也可與其他藥物合用,組成複合麻醉。用量按手術要求和患者情況而定。

不良反應

1、區域性刺激性:刺激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多,易發生屏氣、嗆咳等。乙醚進入眼睛易引起眼結膜炎。2、胃腸道反應:麻醉後噁心、嘔吐發生率高達50-70%,腹脹氣、腹麻痺也常發生。

禁忌

1、明顯心力衰竭者禁用。2、急性呼吸道感染、糖尿病、代謝性酸中毒、肝腎功能嚴重損傷、顱內壓增高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乙醚麻醉時手術中嚴禁用電凝、電刀等。2、乙醚應密封儲存,避光、避熱,開瓶12-24h後不宜再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血中溶解度高,在肺泡中易被血液攝取,故起效快(給藥後10-20min)。甦醒時間長(6-12h)。吸入肺後大部分以原型從肺排出,小部分原形經乳汁、汗腺、尿排出。還有小部分經肝藥酶催化降解為乙醛、乙醇和乙酸,而後進入正常乙酸代謝環。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避熱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