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化顆粒 - 中藥

新生化颗粒,中成药名。由当当归、益母草、川芎、桃仁、红花、炙甘草、干姜等组成。具有活血、祛瘀、止痛的功效。用于产后恶露不行,症见小腹冷痛,有块拒按,形寒肢冷。也可试用于上节育环引起的阴道流血,月经过多。

成分

當歸、益母草、川芎、桃仁、紅花、炙甘草、乾薑。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至黃褐色的顆粒;味甘、微苦。

主要功效

活血、祛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產後惡露不行,症見小腹冷痛,有塊拒按,形寒肢冷。也可試用於上節育環引起的陰道流血,月經過多。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麗莉透過進行新生化顆粒聯合宮血寧膠囊治療放置宮內節育器後子宮異常出血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育齡女性在放置宮內節育器後出現子宮異常出血時,採用新生化顆粒聯合宮血寧膠囊進行治療,安全又有效,有助於月經週期及經血量恢復正常,是一種值得推廣的治療方案。(光明中醫,2019,34(02):179-181.)2、梁淑娥透過進行探討新生化顆粒聯合卡孕栓治療剖腹產子宮收縮性乏力產後出血的安全性與有效性研究,得出結論新生化顆粒聯合卡孕栓治療剖腹產子宮收縮性乏力產後出血臨床療效確切,安全性高,具有較高的臨床價值。(醫學理論與實踐,2018,31(07):1032-1033.)3、辜轉榮透過進行新生化顆粒聯合鮮益母草膠囊改善藥物流產後急性出血的效果研究。得出結論給予藥物流產患者鮮益母草膠囊和新生化顆粒口服,可以有效減少患者的出血量,縮短出血時間,避免由於流產後大量出血而誘發其他嚴重併發症。(實用臨床醫藥雜誌,2018,22(07):114-116.)

規格

(1)每袋裝6g,相當於原藥材9g;(2)每袋裝9g,相當於原藥材18g。

用法用量

熱水沖服,一次2袋,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孕婦忌服,兒童禁用。2、血熱有瘀者忌用。

注意事項

1、服用期間忌食生冷、辛辣食物。2、兒童注意事項:兒童禁用。3、妊娠與哺乳期注意事項:孕婦忌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收縮子宮:新生化顆粒使DNA含量和子宮利用葡萄糖能力增加,促進子宮蛋白質合成及子宮增生,以促進子宮收縮,從而起到止血並排出瘀血的目的。實驗室研究表明,新生化顆粒能明顯增加大鼠離體子宮的收縮張力、收縮頻率和收縮振幅,且呈劑量依賴性關係。沖洗藥液後,子宮活動仍可恢復到正常狀態。2、鎮痛:實驗室研究表明,新生化顆粒能明顯減少大鼠扭體次數。3、抗血小板凝聚及抗血栓作用:新生化顆粒能抑制血小板聚集促進劑(H-SHT)產生。血液流變學表明,新生化顆粒透過降低血漿纖維蛋白原濃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