蚓激酶腸溶膠囊 - 西藥

蚓激酶肠溶胶囊,西药名。用于纤维蛋白原增高或血小板凝集率增高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

成分

本品是從人工養殖赤子愛勝蚓中提取分離而得到的一組蛋白水解酶,其組分含纖維蛋白溶酶和纖維蛋白溶酶原啟用劑。

性狀

本品為腸溶膠囊,內容物為淺黃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纖維蛋白原增高或血小板凝集率增高的缺血性腦血管病患者。

規格

(1)30萬單位;(2)60萬單位。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0萬單位,一日3次,飯前半小時服用。每3-4周為1個療程,可連服2-3個療程,也可連續服用至症狀好轉,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出現頭痛、頭暈、皮疹、面板瘙癢、嗜酸粒細胞增高、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胃部不適、稀便次數增多、便秘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必須飯前服用。2、急性出血病人不宜應用本品。3、有出血傾向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與抑制血小板功能的藥物有協同作用,使後者的抗凝作用增強。

藥物過量

尚無藥物過量的報道,如藥物過量出現出血,應採取對症治療。

藥理作用

蚓激酶是一類具有纖溶作用的酶複合物,可降低纖維蛋白原含量,縮短優球蛋白溶解時間,增加組織型纖溶酶原啟用劑的活性,並降低纖溶酶原啟用劑抑制物的活性。另外,還可降低全血粘度及血漿粘度。動物試驗提示,蚓激酶具有溶解家兔肺動脈血栓及大鼠下腔靜脈血栓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水製成每1mg中約含蚓激酶0.5mg的溶液,混勻,濾過,照蚓激酶項下的鑑別(1)試驗,應顯相同的結果。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0.9%氯化鈉溶液製成每1ml中約含蚓激酶10mg的溶液,照蚓激酶項下的鑑別(2)試驗,應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2、本品含蚓激酶應為標示量的80.0%-12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