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還原型谷胱甘肽 - 西藥

注射用还原型谷胱甘肽,西药名。用于化疗患者,尤其是大剂量化疗时;放射治疗患者;各种低氧血症;肝脏疾病;有机磷、胺基或硝基化合物中毒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還原型谷胱甘肽鈉。

性狀

本品為白色凍幹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 1、化療患者:包括用順氯銨鉑、環磷醯胺、阿黴素、紅必黴素、博來黴素化療,尤其是大劑量化療時; 2、放射治療患者; 3、各種低氧血癥:如急性貧血,成人呼吸窘迫綜合症,敗血症等; 4、肝臟疾病:包括病毒性、藥物毒性、酒精毒性(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纖維化、急性酒精性肝炎)及其他化學物質毒性引起的肝臟損害。 5、亦可用於有機磷、胺基或硝基化合物中毒的輔助治療。 6、解藥物毒性(如腫瘤化療藥物,抗結核藥物,精神神經科藥物,抗抑鬱藥物,撲熱息痛等)。

規格

(1)0.3g;(2)0.6g;(3)0.9g;(4)1.2g。

用法用量

1、給藥途徑: (1)靜脈注射:將之溶解於注射用水後,加入100ml、250-500ml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靜脈滴注。 (2)肌內注射給藥:將之溶解於注射用水後肌內注射。 2、用量: (1)化療患者:給化療藥物前15分鐘內將1.5g/m2本品溶解於100ml生理鹽水中,於15分鐘內靜脈輸注,第2-5天每天肌注本品0.6g。使用環磷醯胺(CTX)時,為預防泌尿系統損害,建議在CTX注射完後立即靜脈注射本品,於15分鐘內輸注完畢;用順氯銨鉑化療時,建議本品的用量不宜超過35mg/mg順氯鉑銨,以免影響化療效果。 (2)肝臟疾病的輔助治療。對於病毒性肝炎,1.2g,qd,iv,30天;重症肝炎:1.2-2.4g,qd,iv,30天;活動性肝硬化:1.2g,qd,iv,30天;脂肪肝:1.8g,qd,iv,30天;酒精性肝炎:1.8g,qd,iv,14-30天;藥物性肝炎:1.2-1.8g,qd,iv,14-30天;滴注時間為1-2小時。 (3)用於放療輔助用藥,照射後給藥,劑量1.5g/m2,或遵醫囑。 (4)其他疾病:如低氧血癥,可將1.5g/m2本品溶解於100ml生理鹽水中靜脈輸注,病情好轉後每天肌內注射0.3-0.6g維持。 3、療程:肝臟疾病一般30天為一療程,其他情況根據病情決定。

不良反應

藥品上市後監測中發現的不良反應/事件包括: 1、面板及其附件損害:皮疹、瘙癢、出汗增加、蕁麻疹、斑丘疹、潮紅。 2、呼吸系統損害: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咳嗽、哮喘。 3、全身性損害:胸痛、寒戰、發熱、高熱、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 4、胃腸損害:噁心、嘔吐、腹痛。 5、神經系統損害:頭暈、頭痛。 6、用藥部位損害:注射部位疼痛、注射部位靜脈炎。 7、心血管系統損害:心悸。

禁忌

對本品有過敏反應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該藥可引起過敏性休克。醫生應詢問患者藥物過敏史,用藥過程中要密切監測,如果出現哮喘、胸悶、氣促、呼吸困難、心悸、大汗、血壓下降等症狀和體徵,應立即停藥並及時治療。 2、有哮喘發作史的患者慎用。 3、注射前必須完全溶解,外觀澄清無色。 4、放在兒童不易觸及的地方。 5、如在用藥過程中出現出疹,面色蒼白血壓下降脈搏異常等症狀,應立即停藥。 6、肌內注射僅限於需要此途徑給藥時使用,並應避免同一部位反覆注射。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8、兒童用藥:新生兒、早產兒、嬰兒和兒童應謹慎用藥,尤其是肌內注射。 9、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應適當減少用藥劑量。並在用藥過程中嚴密監視。 10、藥物過量:尚未見有藥物過量的報道,如發生藥物過量應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得與維生素B12、甲萘醌、泛酸鈣、乳清酸、抗組胺製劑、磺胺藥及四環素等混合使用。

藥理作用

還原型谷胱甘肽是自然界廣泛存在的含有巰基(SH)的三肽,主要存在於細胞質中,在多種細胞生化功能中起作用,還原型谷胱甘肽是甘油醛磷酸脫氫酶的輔基,又是乙二醛酶及磷酸丙糖脫氫酶的輔酶,參與體內三羧酸迴圈及糖代謝。它能啟用體內SH酶等,促進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還原型谷胱甘肽還可透過巰基與體內的自由基結合促進易代謝的低毒化合物的形成因此對部分外源性毒性物質具有減毒作用。

藥代動力學

小鼠肌注約5小時達血濃峰位,t1/2約24小時,資料顯示動物靜脈注射35SGSH後,GSH在很短時間裡較好地分佈於各器官內,尤其是肝、腎、面板和牌內分佈較多,儘管放射活性在心臟、骨骼肌和腦內的單位體重分佈並不高,但其從這些器官中的消除也較慢,在注射後七天內24±4.2%的放射活性從尿中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