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達巴萬星 - 西藥

盐酸达巴万星,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粉)等。为皮肤科用药。用于治疗急性皮肤及皮肤结构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達巴萬星。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注射劑(粉)。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急性面板及面板結構感染。

規格

注射劑(粉):5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推薦劑量為1000mg,經30min靜脈滴注,1周後給予500mgCcr<30ml/min者,首劑750mg1周後給予375mg。2、本品應先用注射用水溶解,繼後用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至1-5mg/ml後靜脈滴注。本品不可用含氯化鈉或其他電解質的注射液稀釋。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皮疹、瘙癢。2、少見貧血、出血性貧血、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瘀斑、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血小板增多、胃腸道出血、黑糞症、便血、腹痛、滴注反應、肝毒性、過敏反應、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口腔白色念珠菌病、陰道黴菌感染、肝酶升高、鹼性磷酸酶升高、INR升高、低血糖、頭暈、蕁麻疹、支氣管痙拿、潮紅、靜脈炎、傷口出血。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妊娠期婦女只有益處大於對胎兒潛在風險時方可使用。3、尚不確定本品是否可經人乳汁分泌,妊娠期婦幸慎用18歲以下兒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不確定。

注意事項

1、本品可導致肝毒性,使用過程中應監測肝功能。2、使用本品可出現過敏反應或輸液反應,如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出現輸液反應應停藥或減慢滴注速度。3、監測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相關性腹瀉的症狀和體徵,如有懷疑,應停藥,給予補液和治療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藥物,必要時進行外科評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萬古黴素衍生物,作用機制同萬古黴素。

藥代動力學

1、靜脈給予本品1000mg後,1為(CV為16.5%)1.5h,C為287mg/ml(CV為13.9%)。AUC為3185(mg·h)/m(CV為12.8%),AUC=為11160(mg·h)/m(CV為41.1%),清除率為0.0513L./h。2、本品蛋白結合率約為93%,與血藥濃度及肝、腎功能無關,主要與白蛋白結合,給予本品1000mg7d後,面板皰液中的濃度為30mg/L。3、本品不是CYP酶的底物,也不是CYP酶的抑制劑和誘導劑。給藥後7d內糞便中排洩給藥劑量的20%。給藥後42d內隨尿液排出給藥劑量的33%,其中12%為羥基達巴萬星,餘為原藥。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