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兩祛散 - 方劑

风湿两祛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三。主治痉证,脚缩筋促,不能起立,或痛或不痛,终年难以下床。

  • 名称:风湿两祛散
  • 出处:《石室秘录》卷三
  • 主治:主治痉证,脚缩筋促,不能起立,或痛 或不痛,终年难以下床

組成

薏仁五錢,芡實五錢,白朮五錢,山藥五錢,茯苓五錢,肉桂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主治痙證,腳縮筋促,不能起立,或痛或不痛,終年難以下床。

方義

薏仁、茯苓可健脾利水滲溼,芡實可補脾止瀉除溼止帶,白朮可補氣健脾燥溼利水,肉桂可補火助陽散寒止痛。諸藥合用可治痙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石室秘錄》卷三:“張公曰:臥病固不止此,更有痙症,亦須臥治者也。其症必腳縮筋促,不能起立,或痛或不痛,終年難以下床,不得不臥以治之。方用薏仁五錢,芡實五錢,山藥五錢,茯苓五錢,白朮五錢,肉桂一錢,水煎服。【批】風溼兩祛散。此方乃純是去溼健脾之藥,絕不去祛風,而祛風已在其中。蓋痙病原是溼症,而非風症,脾健則水溼之氣自消,溼去則筋之疼痛自去,筋舒則骨節自利矣。但此藥必須多服始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