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效和長效避孕藥有什麼不同 避孕藥的三種型別

避孕藥有三種型別,分為短效、長效和緊急。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講講這三種之間的不同,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說起避孕的方式很多人會選擇避孕藥,畢竟安全套有時候並不安全,特別是同房的時候忘記使用避孕措施,緊急避孕藥的出現緩解了很多女性的尷尬!那麼,不同的避孕藥型別,在口服的時候有什麼區別呢?下面就和小編一起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1、短效避孕藥

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和雌激素。具有抑制排卵,阻礙子宮內膜正常生長,改變子宮頸黏液性質及改變輸卵管正常蠕動等作用。適用於無基礎性疾病或糖尿病的女性。

主要有三相避孕片、複方炔諾酮片(口服避孕片1號)、複方醋酸甲地孕酮片(口服避孕片2號)、0號避孕藥片等,進口藥有媽富隆、敏定偶等。三相避孕片在月經來潮後第三天開始服用,每晚1片連續21天。

口服避孕片1號、2號、0號,從月經來潮後第五天起每晚服1片,連續22天;媽富隆、敏定偶自月經來潮後第一天開始服用,一日1片,連續服21天。少數人服藥後有噁心、嘔吐等類早孕反應及陰道流血。

2、長效避孕藥

含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和長效雌激素。藥物進入人體後,會儲存在脂肪組織內,以後緩慢地釋放出來,抑制排卵,起長效避孕作用。適用於不能放置宮內節育器,又不願採用其他避孕方法的婦女。

主要有複方長效左炔諾孕酮口服片。一般在月經來潮後,第五天服1片,20天以後再服1片。效率不如短效避孕藥。部分女性服用後,會出現白帶增多、月經失調、類早孕反應,有時會出血,而且難以控制。極個別人還會出現過敏反應。

3、緊急避孕藥

主要成分是孕激素。藥物作用原理和短效避孕藥基本一致。適用於40歲以下女性。主要有毓婷、諾爽、保仕婷及米非司酮片。一般是房事後72小時內服第一片,12小時後再服1片,越早服用效果越好。副作用比較明顯,常會出現噁心、嘔吐、頭痛、頭昏、乏力、乳房腫脹、出血、月經延遲等。

大家在避孕的時候,緊急避孕藥一年最多隻能使用三次,千萬不要盲目的使用,容易導致女性內分泌紊亂、月經失調等異常症狀出現。而且在服用短期或長期避孕藥的時候,最好能夠適當的結合其它的避孕方式,畢竟“是藥三分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