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的推拿方法

治療坐骨神經痛的穴位按摩方法:先要採取按揉、彈撥類的按摩手法,此時患者需採取俯臥位,操作者站在患者較疼痛的一側,用手掌或前臂對臀部行按揉放鬆。達到充分放鬆後可使用拇指或肘尖,對患者的區域性痛點作為阿是穴點按。

坐骨神經是人體的一大神經,當人體勞累過度或者出現了腰肌勞損的問題之後就會很容易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出現疼痛的感覺,而中醫治療這個病的方法比較多,其中推拿方法就是常用的一種。那麼,坐骨神經痛的推拿方法有哪些?
按命門穴
首先需要患者採用站位或坐位。接下來的操作是用自己的一手或兩手的拇指按住命門穴。該穴的位置在人體的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處。一般如果用力按住該穴一直至感覺出現了酸脹為宜,然後需要連續的揉動數十次。
揉腎俞穴
在按摩的時候體位同上。操作的方法是用用一隻手的拇指按住身體上的腎俞穴。該穴的位置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即人體的命門穴的外側約兩個手指寬處的地方。同時需要注意用力按住該穴時即有酸脹感為準,需要一直按到有足夠的酸脹反應後,接著還需要再繼續揉動數十次。然後再換成另一隻手按另一側的腎俞穴並連續的揉動。
擦腰
需要患者採取站立的體位,同時需要注意兩腳分開同肩寬。然後需要兩手握拳,拳眼側貼著自己的腰部位置用力上下擦動。操作的時候需要注意擦動從骶部開始,順序是從下往上,儘可能高,同時擦動的速度需要注意迅速、比較快。每次需要連續擦數十次,同時需要直至覺得面板髮熱為止。
揉臀
所需要採用的體位同上。操作的方法是用一隻手掌的大魚際處貼著自己的同側臀部位置,然後接下來去需要採用順時針或逆時針揉動數十次,然後接下里換用另一隻手揉另一側的臀部。需要注意的是有疼痛的一側臀部要多揉。
最後提醒患者要注意:在平時生活當中防止風寒溼邪侵襲。做好防寒保暖、避免風寒刺激,因為自然界當中的風寒溼邪能夠使氣血受阻,經絡不通,並且這也是導致坐骨神經痛這個病情加重的主要原因。按摩後使用一些中藥藥膏貼在患處,治療效果更明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