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有哪些肝炎的表現徵兆

?  肝炎是生活中的嚴重的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肝炎的種類很多,我們要做好疾病的預防才是最重要的。肝炎在面板上還有一些表現,熟知這些變化,會對早期發現肝炎有一定幫助。

  1.蜘蛛痣和肝掌

  有的肝病病人,特別是有肝硬化的人,會出現蜘蛛痣和肝掌。蜘蛛痣常出現在面部、脖頸部位。

  2.皮疹

  感染了病毒性肝炎,有人可以發生皮疹。常見的有紅斑、斑丘疹。這些症狀往往在黃疸或其他症狀出現前1~6周出現。

  3.面板瘙癢

  肝炎病人有全身性的面板瘙癢,有人是暫時的,有人則是持續瘙癢。特別是有黃疸的病人,面板瘙癢早在黃疸出現前數月或黃疸出現後一年發生。

  4.蕁麻疹

  感染肝炎病毒後,有人會出現急性或慢性的蕁麻疹,而且反覆發生。嚴重的病人,可伴有高熱、腹痛等全身症狀。這種蕁麻疹與一般的“風疙瘩”不同,不容易消退,持續的時間比較長。

  5.指甲改變

  肝炎病人指甲的甲床變得混濁,俗稱“白甲”,指甲瀰漫性發白,有時僅在指甲的前端小部分還殘留有粉紅色。

  6.毛髮改變

  有些肝炎病人的頭髮變細。男性病人的鬍子、腋毛和陰毛,也會減少。這與男性肝炎病人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升高有關。

  7.面板色素沉著

  肝炎病人如果沒有經過認真治療,或者病情嚴重,有可能轉變成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全身的面板色澤會成為黑褐色,有的甚至尿液也會出現黑褐色。

  防止乙肝等肝炎傳播,除了要從乙肝傳播途徑上阻斷之外,還要做好日常的預防和保健工作,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預防肝炎的傳播。

  怎樣才能做好肝炎疾病的預防呢?

  1.注意休息:急性肝炎早期應臥床休息,症狀減輕後要控制活動。最好在飯後能臥床休息1~2小時,使血液集中於胃、肝、腸部,以利於肝臟血液迴圈。肝功能基本正常後,可適當增加活動,如散步、做廣播操、打太極拳等,以不感覺疲勞為原則。

  已婚的病人要控制性生活,育齡婦女不要懷孕,以利肝臟恢復。

  2.注意飲食:肝炎病人食慾不佳,其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宜吃大量的蛋白類食物和過量的糖,如高脂肪一良蛋白、高糖,不但不能達到營養的目的,反而易產生有害代謝物質,增加肝臟負擔。如果熱量攝入過多,療養期間活動減少,會使體重增加,可能造成脂肪肝使轉氨酶升高而長期不降。

  肝炎患者要絕對禁止飲酒,因酒精可加重肝細胞的壞死。

  嘔吐嚴重或進食少者,則可靜脈滴注10%葡萄糖液,每日1000ml左右,內可加維生素C 0.5~1.0g等。

  遷延性、慢性肝炎患者要注意每餐都應有蛋白質供應,每次量不要太多,各類維生素也要保證供給、慢性肝炎病人有糖尿病趨向者、注意不要吃糖太多,以免訴發糖尿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