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治療紫癜性腎炎

  過敏紫癜性腎炎根據臨床表現,在紫癜階段同中醫學的“斑疹”“發斑”,伴有腎損害時,與中醫學的“血證”“水腫”等相關。本病的形成多於氣陰虛弱,不能勝邪,致使六淫之邪擾動絡,血分伏熱,外溢肌膚則見紫癜,內滲腎臟則見尿血不止。

  中醫對本病的治療以辨證治療為主,對有熱證表現者,宜採用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等法。表現虛證者,則採用補氣養血,健脾寧心,滋養肝腎等法。同時依據本病的發生原因及主要病機,注重祛風法及活血化瘀法的運用,搜剔風邪的藥物如烏蛇、地龍、白殭蠶等,可祛風邪,抗變態反應。活血化瘀藥物如丹參、川芎、水蛭等,可改變血液的高凝狀態,改善微迴圈,調節機體的免疫功能,緩解免疫損傷。活血化瘀藥物還可以起到類似西藥抗凝劑的作用,且較之更加安全可靠,無副作用。幾個治療過敏性紫癜腎炎的中成藥如下:僅供參考,最好在專家的指導下用藥)

  治療過敏性紫癜腎炎的中成藥:

  1、荷葉丸:具有清熱涼血,散瘀止血的功效。用於本病早期血尿明顯者。3~6歲每服1/3丸,6~9歲每服1/2丸,9~12歲每服2/3丸,日服2~3次。

  2、百寶丹:具有活血化瘀,通絡止血的功效。用於本病血尿明顯屬瘀血阻絡,經脈蹇澀者。3~6歲每服O、1g,6~9歲每服0、2g,9~12歲每服0、3g,4小時服1次。

  3、大補陰丸;具有培本清源,滋陰降火的功效。用於本病屬陰虛火旺者。3~6歲每服1/3丸,6~9歲每服1/2丸,9~12歲每服1丸日服3次。

  4、濟生腎氣丸:具有溫補腎陽,化氣行水的功效。用於本病屬腎氣衰敗,濁陰內盛者。3~6歲每服2g,6~9歲每服4g,9~12歲每服6g,日服2~3次。

  5、犀角地黃丸: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的功效。用於本病早期屬熱盛迫血者。3~6歲每服1/2丸,6~9歲每服1丸,9~12歲每服1~2丸,日服2次。

  中成藥應用比較方便,但治療效果存有很大的侷限性。石家莊腎病醫院採用中醫“微化中藥”輔以中西結合一體化診療方案。中西醫各發揮所長,互補所短,西醫可發揮對症之功效,中醫及微化中藥滲透療法在治根的同時大大減輕激素類藥物的毒副作用,進而提高療效,縮短治療時間。微化中藥滲透療法在西醫常規治療的同時,選用中醫的活血通絡、祛瘀清毒、解毒涼血、疏風清熱等的排毒方法進行辨證治療,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過敏性紫癜腎炎的反覆出現可加重腎臟的損害,腎臟損傷就是腎臟纖維化的過程,對於過敏性紫癜腎炎腎衰竭或尿毒症患者而言,此時腎臟已經出現了大量的纖維化。微化中藥中含有一種活性物質能促使肌成纖維細胞凋亡,阻止其合成難以降解的膠原。其作用機理為:中藥活性物質在人體內與肌成纖維細胞分子發生緊密結合分子的價鍵結合),融合後,對肌成纖維細胞進行降解,促使肌成纖維細胞裂解,破碎。裂解破碎後的肌成纖維細胞被巨噬細胞吞噬或變成碎片排出體外,也就是達到了腎臟纖維化免疫複合物的清除。肌成纖維細胞被吞噬或排出後,受損的腎臟組織在微化中藥的作用下慢慢恢復腎臟功能,從而達到從根本上治療腎衰竭或尿毒症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