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是什麼樣的?

  主要決定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動脈粥樣硬化常無症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動脈硬化可引起腦缺血、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便血等症狀。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管腔嚴重狹窄者可出現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嚴重者甚至可發生壞疽。

  動脈硬化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腦動脈硬化,可引起腦缺血(包括暫時性缺血性發作)、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腦動脈硬化的早期階段:神經衰弱(常有頭暈,頭昏,頭痛,耳鳴,嗜睡,記憶力減退,易疲勞),情感異常(情緒易激動,缺乏自制力,隨著病情的加重,會逐漸變得表情淡漠,對周圍事物缺乏興趣),判斷能力低下(表現為不能持及地集中注意力,想象力降低,處理問題要靠別人協助)。腦動脈硬化達到中後期時可出現步態僵硬或行走不穩,痴呆,癲癇樣痙攣發作,腦中風。

  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多、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

  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便血等症狀。

  下肢動脈粥樣硬化,早期症狀主要表現為間歇性跛行,休息時也發生疼痛則是下肢嚴重缺血的表現,常伴有肢端麻木,足背動脈搏動消失等。晚期還可發生肢端潰瘍和壞疽。

  人到了中老年,大多很重視監測血壓、血脂、血糖等指標是否正常,但對是否存在動脈粥樣硬化往往不瞭解。事實上,大多數老年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動脈粥樣硬化,其病變過程歷經了數年甚至十多年時間。而正是動脈粥樣硬化的長期存在和發展,最終導致心肌梗死、腦卒中等各種急性心腦血管病事件的發生。

  危害遍全身

  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主要累及主動脈、冠狀動脈、腦動脈、腎動脈、下肢動脈等大中型動脈的病變,其特徵為動脈內膜有黃色粥樣外觀的脂質積聚、血栓形成、纖維組織增生等多種病變並存以及動脈中層鈣化等,引起血管管壁增厚變硬、管腔堵塞,使受阻動脈遠端缺血而導致區域性組織壞死。動脈粥樣硬化在臨床上的表現主要是有關器官受累的症狀,如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心絞痛、心律失常,腦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腦缺血產生頭暈頭痛,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可出現間竭性跛行等。可以說,動脈粥樣硬化實際上是一種全身性疾病,並且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既是心肌梗死、腦卒中等各種急性心腦血管病事件發生的罪魁禍首,也是人體機能退化衰老的重要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