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月孩子便秘拉不出來了怎麼辦

便秘是嬰兒經常出現的病症,是指孩子的大便又乾又硬,且排便隔的時間比較久,甚至有時候會出現排便困難的情況。其原因很多,概括起來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屬功能性便秘,這一類便秘經過調理可以痊癒;另一類為先天性腸道畸形導致的便秘,這種便秘透過一般的調理是不能痊癒的,必須經外科手術矯治。絕大多數的嬰兒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便秘是一種寶寶常見的疾病,是指大便乾燥,排便困難。首先,如果是母乳餵養的寶寶,母乳量不足,可能會導致便秘,這種情況下,就應該增加母乳量。同時,如果是奶粉餵養的寶寶,奶粉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在腸道中堆積,容易導致上火,而導致便秘,這種情況,可以增加一些水果汁、蔬菜當做輔食,促進寶寶大便的排出。同時,應該讓寶寶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寶寶應該從三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一旦定時排便的習慣建立起來,對便秘的治療,也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媽媽可以在寶寶睡覺之前,以肚臍眼為中心,順時針的按摩寶寶的腹部,達到促進寶寶腸道蠕動的效果。同時,應該鼓勵寶寶多運動、多活動,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而減少便秘的發生。如果以上的方法仍不見效,可以在寶寶的肛門部注射藥物等成分,能夠有效的刺激腸道,達到通便的目的。寶寶也可以口服一些益生菌,包括雙歧桿菌,具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保持腸道水分,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這些基本上就是寶寶便秘的基本處理方法。

把牛奶作為孩子的主食,要增加代乳食品,但是每天牛奶的量仍要保持在500-600毫升之間。繼續增加輔食,可食用碎菜、雞蛋、粥、麵條、魚、肉末等。輔食的性質還應以柔嫩、半固體為好,少數孩子此時不喜歡吃粥,而對成人吃的米飯感興趣,也可以讓孩子試吃一些,如未發生消化不良等現象,以後也可以喂一些軟爛的米飯。給孩子做的蔬菜品種應多樣,如:胡蘿蔔、西紅柿、洋蔥等,對經常便秘的孩子可選菠菜、捲心菜、蘿蔔、蔥頭等含纖維多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