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遺尿症怎麼治療

遺尿症的概念:如果孩子五歲之後,仍然會在清醒的情況下,或者是睡眠的時候,把大小便尿到褲子裡,或者把小便尿到床上,就是遺尿症。但如果5歲之內發生以上症狀,則不會認為有問題,有時候遺尿症和遺傳也是有關係的,另外,也有可能是自身有一些疾病,如泌尿系感染,還分原發性和繼發性的;如果孩子出現遺尿症的情況,則要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

兒童遺尿症的治療方法:一、一般治療:父母對患兒給予高度關心和愛護。不要責難和打罵兒童,應給予鼓勵,使患兒有治好遺尿的決心。在晚飯後禁止飲水,放睡前排尿,夜間喚醒患兒起床排尿1~2次。二、藥物治療。三、膀胱訓練:在日間囑患兒儘量延長排尿間隔時間,逐漸由每1/2~1小時1次延長至3~4小時1次,以擴大膀胱容量。四、條件反射訓練:用一套遺尿的警報裝置,訓練患兒在遺尿前驚醒。在患兒身下放一電子墊和一電鈴相連線,一旦電子墊被尿溼時,接能電路而使電鈴發現聲響,驚醒患兒起床排尿;如效果不佳,可加用丙咪嗪以減輕睡眠深度。一般經1~2個月的訓練可使70~80%原發性遺尿獲得治癒。五、對大齡兒童或成年人可選擇心理治療如催眠療法。

兒童遺尿症的注意事項:1、每天下午4點以後少飲水,晚飯最好少吃流質,宜偏鹹偏幹些,臨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2、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應該使孩子的生活、飲食起居有規律。應避免孩子過度疲勞及精神緊張。最好能堅持睡午覺。3、睡前不宜過分興奮,應養成孩子按時睡眠的習慣,睡前家長不可逗孩子,不可讓孩子興奮,不可讓孩子劇烈活動,不可看驚險緊張的影視片,以免使孩子過度興奮。4、臨上床前把小便排乾淨,要養成孩子每天睡前把小便排乾淨徹底的習慣,以使膀胱裡的尿液排空。有條件的家庭,應儘可能在臨睡之前給孩子洗澡,使其能舒適入睡,這樣可減少尿床。5、及時更換尿溼的被褥衣褲,孩子睡覺的被褥要乾淨、暖和、尿溼之後,應及時更換,不要讓孩子睡在潮溼的被褥裡,這樣,會使孩子更易尿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