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要如何護理

肺癌的晚期一般是無法治癒的,這一點相信很多人都是有所瞭解的,但要注意瞭解的是,肺癌的晚期雖說無法徹底治癒,但其實,若是能重視護理的話,也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以及延長生存時間。下面就肺癌晚期的護理措施進行介紹:

肺癌晚期如何護理?

1、肺癌術後護理病人首先要注意保持室內環境舒適,床鋪乾淨整潔,尤其是護理生活不能自理的晚期肺癌患者一定要定期翻身,溫水擦洗,時常按摩受壓部位,預防褥瘡的發生。

2、合理飲食也是肺癌晚期護理的重要部分,肺癌患者晚期消耗大,體質弱,應特別注意及時補充營養。飲食應豐富多樣,以清淡和高營養為原則,可囑患者多食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忌食辛辣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在保證營養供給的同時增強患者的免疫抗病能力。

3、注意晚期肺癌患者的精神和心理上的護理,應該隨時與病人溝通,要耐心傾聽病人的訴說,使病人感到親人的溫暖。多給予患者精神和心理安慰,消除他們對死亡的懼怕感,肺癌術後應該怎樣護理樹立晚期肺癌患者戰勝疾病的自信心。要不斷鼓勵患者,積極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交活動。

4、密切觀察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命體徵,如咳嗽有痰,應鼓勵患者自行咯出,必要時輔以吸痰器,休息睡眠時注重頭偏向一側臥位,以防痰涎窒息,若發現患者忽然失語、面色改變、呼吸停止,必須馬上報告醫生,緊急搶救。

晚期惡性腫瘤的患者,除去要接受正規專業的治療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證良好的精神狀態,這可以直接影響到病情的發展,建議患者,以及患者的家屬對這方面有足夠重視的同時,也要注意瞭解護理的重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