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乳腺癌的治療方法很多,大致分為手術治療、化療、放療等,早期患者的治癒率很高,我國對乳腺癌患者多采取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多用於癌細胞還沒有擴散轉移的患者,化療、放療及內分泌治療多用於輔助治療,那乳腺癌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外科治療:乳腺癌的主要治療手段是手術切除。

早期、中期、中晚期的乳腺癌病人,只要身體狀態能耐受手術,均應首選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目的是使原發腫瘤及區域淋巴結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區域性控制,減少區域性復發,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必須根據腫瘤的部位、患者年齡、要求及醫生的經驗、病理檢查的結果來決定手術方式,目前並沒有一種公認的最好的手術方式。

放射治療:過去放射治療是作為手術後補充治療或晚期、復發病例的姑息治療。

自80年代起開展了小手術範圍加放射治療早期乳腺癌的研究,目前在歐美國家已普遍應用,成為早期乳癌的主要區域性治療方式之一,但在國內開展較少。

中醫、中藥治療:是我國的傳統治療方法,可改善患者的全身情況,減輕化、放療的反應,常作為手術、放射治療的輔助治療手段及作為腫瘤晚期的主要治療方法,優點是副作用小,患者易於接受。

中醫認為乳腺癌的根本病機為陽虛導致臟腑功能低下,氣虛血弱,衝任二脈空虛,氣血執行失常,以致衝任失調,氣滯血瘀,久則聚痰釀毒,凝結於乳中而成癌。觀其病程發展,是因虛而致實,因實而更虛,致虛實夾雜,本虛而標實。因此,在辨證論治中應分清虛實之主次,辨別邪正盛衰,認真權衡後立足於扶正祛邪並施,以扶正為主,祛邪為輔的大則,力爭以扶正來祛邪,以祛邪來扶正。

化學治療:包括手術前、中和後的化療。尤以術後的輔助化療最為常用,其目的是消滅手術後殘留的微小癌病灶,從而延長無復發生存期,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術後化療的基本原則是早期、足量、有效聯合化療方案。化療藥物常見毒性有胃腸道反映應,骨髓抑制。強烈的化療可能造成對免疫功能特別是T細胞功能的抑制,從而導致某些感染,比如說帶狀皰疹的易感性增高。

放療和化療多用於手術後,多用於對晚期患者和癌細胞轉移患者的治療,以延長患者的生命時間,放療與化療過程很痛苦,是常人無法想象的,對乳腺癌的治療還有免疫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等,多種治療方法並存使乳腺癌的治癒率逐年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