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有哪些治療藥物

由於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好,可人們的生活作息卻越來越不規律,所以前列腺癌在國內的發病率持續增高。而針對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但需要根據其病發階段以及患者的身體狀況作出不同的治療方案,常見的治療前列腺癌藥物有以下幾種,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吧。

1雄激素受體阻滯劑

雄激素受體阻滯劑可與內源性雄激素在靶細胞內與雙氫睪酮競爭結合受體,抑制雄激素進入細胞核,從而阻斷其生物效應。雄激素受體阻滯劑具有使用方便,不良反應小等優點,因而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雄激素受體阻滯劑可分為甾體類和非甾體類。藥物有醋酸環丙孕酮、醋酸甲地孕酮等甾體類和氟他胺、尼魯米特等非甾體類。

比卡魯胺(康士得)是目前應用較多的一種選擇性抗雄激素藥物,療效是氟他胺的5倍,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相對較弱,毒性低,不良反應小。患者耐受性良好,且不影響性慾和性功能。

2LHRH類似物

LHRH(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類似物可透過抑制垂體釋放作用於睪丸間質細胞的黃體生成素而抑制睪酮產生,使血中睪酮濃度降到去勢水平。用於臨床的有醋酸亮丙瑞林(抑那通)、布舍瑞林、醋酸戈舍瑞林等。

2.1曲普瑞林它是LHRH激動劑。可使睪酮達到去勢水平,有良好的耐受性,較好的生物利用度。

2.2阿巴瑞克它是LHRH阻滯劑,阿巴瑞克能夠比醋酸亮丙瑞林或醋酸亮丙瑞林加比卡魯胺更顯著、更快速地降低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水平,同時避免睪酮水平上升。常見的不良反應有睪丸體積減少、發熱,區域性感染髮炎、紅腫或面板腫脹,臉、脖子、手臂和上胸部紅腫,突然出汗等。(國內未上市)

3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抑制劑

貝伐單抗是VEGF抑制劑,作用機制主要透過中和VEGF,阻斷它和位於內皮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它可減少腫瘤血管生成,使腫瘤組織無法獲得所需的血液、氧和其他養分而最終“餓死”,以達到抗癌的功效。不良反應有高血壓、白細胞減少、口腔炎、充血性心力衰竭、嘔吐和腹瀉等。(國內未上市)

4免疫治療藥物

Provenge(APC-8015)是Dendreon公司開發的一種腫瘤免疫治療藥物,它透過刺激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前列腺癌。在95%的前列腺癌中均能發現一種前列腺酸性磷酸酶的重組物(PA2024),將其作為抗原,在與患者自身的樹突狀細胞結合後灌注到患者體內以刺激免疫應答反應,特異性地殺死癌細胞。(國內未上市)

5化療藥物

多西他賽透過抑制細胞分裂所必需的微管蛋白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和增殖。2004年FDA批准了多西他賽注射液與潑尼松聯合使用,用於治療晚期轉移性前列腺癌。

6其他藥物

骨化三醇是維生素D的天然形式,在體內透過產生1,25-羥基維生素D3而發揮生物效應,

化學治療藥物的抗腫瘤活性,具體作用機制不明。臨床研究表明,骨化三醇和多西他賽聯用與單獨使用多西他賽相比,患者的存活率增加49%,生存期相對延長7.1個月,兩組患者的PSA反應率分別為63%和52%。骨化三醇和多西他賽聯用的毒性比單獨使用多西他賽小,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為中性粒細胞減少和疲勞等。

前列腺癌屬於泌尿系統疾病,是一種很常見的惡性腫瘤。上述詳細的介紹了6種常見也比較有效的藥物,但是呢,這些藥物請患者朋友不要私自用藥,要在醫院檢查後,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併發的程度,再在醫生的知道用藥,這樣才能產生有效的藥效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