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白內障和後天性白內障

白內障術前應瞭解玻璃體視網膜視乳頭黃斑區是否正常及脈絡膜有無病變,對白內障術後視力恢復會有正確的估計。單眼白內障患者為排除黃斑病變視路疾患所致的視力障礙術前可作誘發電位檢查,此外亦可應用視力干涉儀檢查未成熟白內障的黃斑功能。那麼,先天性白內障和後天性白內障,看看下面介紹。

隨著現代顯微手術日臻完善使白內障和人工晶體植入作為門診手術成為可能。目前手術中一方面儘量控制術後產生的散光,另一方面在手術中矯正術前的散光手術中儘量使用粘彈性物質以減少內皮和其他組織的損傷。手術適應症的擴大,如獨眼糖尿病性白內障均可植入人工晶體囊膜技術,晶體核及皮質處理技術得到發展新型人工晶體設計大小及表面處理等方面都有一定發展。

白內障的先天性和後天性

1、先天性白內障,多在出生前後即已存在小部分在出生後逐漸形成多為遺傳性疾病,有內生性與外生性兩類,內生性者與胎兒發育障礙,有關外生性者是母體或胎兒的全身病變對晶狀體造成損害所致,先天性白內障分為前極白內障,後極白內障繞核性白內障及全白內障,前兩者無需治療,後兩者需行手術治療。

2、後天性白內障,是出生後因全身疾病或區域性眼病營養代謝異常中毒變性及外傷等原因所致的晶狀體混濁,又分為6種:

①老年性白內障最常見;

②併發性白內障併發於其他眼病);

③外傷性白內障;

④代謝性白內障因內分泌功能不全所致如糖尿病性白內障);

⑤放射性白內障與X射線β射線γ射線等有關);

⑥藥物及中毒性白內障若不及時治療,晶狀體中的白化會越來越嚴重,最終完全變模糊,晶狀體核解體,使視力完全喪失。

綜上所述,先天性白內障就是說孩子出生半年內發生的,一般會嚴重影響孩子的視力發育,極有可能完成嚴重的弱視,所以先天性白內障要及早手術,降低發生弱視的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