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納氏囊腫嚴重嗎怎麼治療

宮頸納氏囊腫同宮頸糜爛,宮頸息肉一樣,是慢性宮頸炎常見的一種表現。宮頸糜爛恢復過程中,新生的鱗狀上皮覆蓋宮頸腺管口或伸入腺管,將腺管口阻塞,腺管周圍的結締組織增生或瘢痕形成壓迫腺管,使腺管變窄甚至阻塞,腺體分泌物引流受阻,滯留形成的囊腫叫宮頸納氏囊腫。宮頸腺囊腫是炎症而非腫瘤。在長期炎症刺激下,少數慢性宮頸炎病人具有惡變傾向。

宮頸腺囊腫通常不需要治療,病人也沒有不適的症狀,是子宮頸部常見的一種良性疾病,並不嚴重,多數無需治療。納氏囊腫常常為多發,大小不一,小的如米粒大小,大的可致直徑一釐米以上,內含囊腫而呈青白色,對於突出於子宮頸表面的囊腫,通常可透過婦科檢查發現。在女性人群中,約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女性存在大小不一的子宮頸納氏囊腫,其發生惡變的機率是極低的,多數情況下,如果沒有臨床症狀,子宮頸納氏納囊是不需治療的,定期隨訪複查即可。宮頸納氏囊腫的治療通常有以下幾點,一,對於散在的比較小的納氏囊腫,首選確定是否有陰道炎,宮頸炎,積極治療原發病,可以使囊腫好轉甚至消失。這是對於宮頸瀦留囊腫的解決辦法之一。二,對於密集的或比較大的納氏囊腫,可考慮光療,鐳射,微波,等物理治療方法,經臨床治療病歷定期回訪,這也是宮頸瀦留囊腫的處理辦法之一。三,對於宮頸瀦留囊腫,較大的突出於宮頸表面的,可考慮電刀切除或者自凝刀摘除。

納氏囊腫病人無特別症狀,不屬於特別嚴重的疾病,在查體時偶然發現,不需特殊治療。如果腺體囊腫較大,有白帶增多等不適需及時治療。囊腫小且無任何症狀可以先做觀察,定期到醫療機構複查。平時注意外陰清潔,一旦發現囊腫感染,迅速增大或有不適症狀要及時來醫療機構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