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網路成癮概念

通常來講網路成癮可以這樣來描述,就是把大量的時間,興趣,精力放在網路上面,網路成癮的病程標準為平均每日連續上網達到或超過6個小時,且符合症狀標準已達到或超過3個月。為達到滿足感而不斷增加使用網路的時間和投入的程度,使用網路的開始,結束及持續時間難以控制,經多次努力後均未成功,固執使用網路而不顧其明顯的危害性後果。即使知道網路使用的危害仍難以停止,因使用網路而減少或放棄了其他的興趣,娛樂或社交活動,將使用網路作為一種逃避問題或緩解不良情緒的途徑。

首先,我們不要把問題的責任指向孩子。透過強行改變孩子來解決問題。其次,網路成癮是孩子的自我救贖,是孩子緩解生活壓力尋求的解決之道。在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之前,沉迷於網路是我們擺脫不愉快體驗非常簡潔的方法。是不得已的行為。我們應該尊重孩子的辦法。沉迷於網路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孩子只沉迷於網路。所以,我們要解決的不是消除孩子網路成癮的行為,而是要發展孩子一些其他行為。如果家庭有溫暖,和同學可以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學習得到認可和理解。沉迷還是不沉迷於網路都不是問題。

針對網路的特點,理論模型,認為網路的匿名性,便利性,逃避現實三大特點導致使用者成癮,也歸納了網路的特點。總的來說,網路的高科技性,豐富性,開放性,廣泛性,互動性,間接性,平等性等特點,給青少年學生日常的學習和生活帶來很多便利。這是現實社會難以提供的,又是青少年所需要的。正是由於這些特點,對青少年構成了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使他們沉溺這一虛擬現實難以自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