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和體徵

吸菸超過20年,每天超過20支的病人,可在四五十歲時出現咳嗽咳痰。

在五六十歲以前,活動性呼吸困難通常不很嚴重,病人不會因此而就診。痰液的產生是隱襲的,開始時僅發生於早晨。每天痰量很少超過60毫升。痰通常是粘液性的,加重期可變成膿性。

具有純合子型α1-抗胰蛋白酶缺乏pizz、的病人早年就可發生嚴重肺氣腫,這些病人中半數有慢性支氣管炎。吸菸促使疾病的發生,吸菸者在45歲左右出現呼吸困難,而不吸菸者約53歲才出現呼吸困難。急性胸部疾病---以咳嗽增加,膿性痰,哮鳴音,呼吸困難,偶爾有發熱---隨時可能發生。哮鳴音和呼吸困難的病史可能會誤診為哮喘。

隨著慢阻肺進展,急性加重越發頻繁。在疾病晚期,急性加重可導致嚴重低氧血癥伴發紺,如存在紅細胞增多症,發紺更為嚴重。清晨頭痛提示高碳酸血癥。在疾病終末期,常存在高碳酸血癥,嚴重的低氧血癥,有時還有紅細胞增多症。有些病人有體重減輕。

如果發生咯血,應透過胸部x線,支氣管鏡和其他檢查來排除肺癌,吸菸的慢阻肺病人中肺癌發生率增高。

然而,慢性支氣管炎的咯血通常由粘膜糜爛所致,在美國,慢性支氣管炎是咯血的最常見原因。在慢阻肺早期,除了聽到呼氣性哮鳴音外,胸部物理檢查可能無特徵性發現。隨著氣道阻塞加重,肺部過度充氣逐漸明顯。

由於肺臟幾近全吸氣位和肺氣腫使肺總量增加,使胸廓前後徑增加。膈肌壓低,活動受限。呼吸音降低,心音遙遠。由於氣腫的肺組織介入心臟與前胸壁之間,使肺高壓和右心室肥大的體徵常不能被發現。肺底部常可聞及少量粗溼囉音。

肝臟腫大和壓痛提示心衰。由於胸內壓增加,頸靜脈擴張尤其是呼氣時、,可發生於無心力衰竭時。嚴重高碳酸症可伴有撲翼樣震顫。晚期慢阻肺病人常有一種戲劇性姿勢---伸展手臂,身體前傾,以手掌支撐體重。頸部和肩胛帶的輔助呼吸肌全部參與呼吸運動。常有縮唇呼氣。

胸腔過度充氣,常伴有下部肋間隙反常凹陷,可存在發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