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針灸治療酒糟鼻

針灸是針法和灸法的總稱。針法是指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把針具(通常指毫針)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體內,運用捻轉與提插等針刺手法來對人體特定部位進行刺激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一、耳針

一)取穴

主穴:外鼻、肺、腎上腺、內分泌、內鼻、面頰。

配穴:耳根部位。

二)治法

以主穴位為主,早期僅取外鼻、內鼻、肺,用輕刺激手法;症候較重者,上穴可均取,毫針刺入,用捻轉法行強刺激法,留針15~30分鐘,重症宜延長至一小時,隔日1次,10次為一療程。療效不佳時,可配合取配穴行耳根環狀注射,將維生素B6,或生理鹽水,從耳前皮下開始,自前向後沿耳根作環狀注射一圈,兩耳交替進行,隔日或每週2次,5~10次為一療程。亦可採用剌血法,以5號注射針頭,在外鼻穴點剌放血,面頰區雀啄剌放血,用直徑約1cm的消毒棉球拭去,每次用6~8個。每次1耳。餘穴則可貼壓王不留行子。每週2次,10次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本法對酒渣鼻初期效果較好,經觀察,少數病例,當針刺入耳穴後的留針期間,鼻尖的充血潮紅情況有所改善,但往往於起針後半小時充血情況又重恢復,故需多次治療,方能獲效[5]。其中用剌血貼壓法治療25例,結果痊癒15例,有效6例,無效4例,總有效率84%。

二、穴位注射

一)取穴

主穴:上迎香、迎香。

上迎香穴位置:又稱鼻通穴,在鼻骨下凹陷中,鼻唇溝上端盡處。

針灸治療酒糟鼻是一種保持治療,可結合西醫一起治療,對酒糟鼻初期患者效果更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