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型別蕁麻疹的症狀表現

1、皮疹為風團、潮紅斑,大小不等,形狀各異。常突然發生,成批出現,數小時後又迅速消退,消退後不留痕跡。但可反覆發作。2、自覺瘙癢,可伴有腹痛、噁心、嘔吐和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少數有發熱、關節腫脹、低血壓、休克、喉頭水腫窒息症狀等。3、病程長短不一,急性蕁麻疹病程在6周以內。超過6周為慢性。4、面板劃痕試驗部分病例呈陽性反應。5、臨床的特殊型別1、蛋白腖蕁麻疹是蛋白腖直接透過腸黏膜吸收所致的抗原-抗體反應。2、寒冷性蕁麻疹又可分為家族性寒冷性蕁麻疹和獲得性寒冷性蕁麻疹,是由寒冷所致的物理性蕁麻疹。3、熱性蕁麻疹又可分為獲得性和遺傳性兩種,接觸熱水後在接觸部位出現風團。4、膽鹼能性蕁麻疹,在熱、精神緊張和運動後誘發,多見於軀幹和四肢近端,皮損為主1~2毫米大小的風團,周圍有紅暈。5、日光性蕁麻疹,女性發病較多,暴露日光後發病,皮疹侷限於暴露部位。6、壓迫性蕁麻疹,在較重和較久壓迫4~6小時後發病,受壓部位出現瀰漫性、水腫性、疼痛性斑塊。7、水源性蕁麻疹,在接觸水和汗水後於毛孔周圍引起細小劇癢風團。8、血清病性蕁麻疹,其病因為接觸異體血清、疫苗、藥物等,引起的抗原抗體複合物反應,症狀體徵為發熱、皮疹、關節炎和淋巴結病。9、自身免疫性黃體酮性蕁麻疹,發生於月經前期和中期,是由黃體酮所致。

蕁麻疹會嚴重影響呼吸道、消化道及免疫系統的功能,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有生命危險。

日常護理要注意保持整潔、安靜,溫溼度適宜,空氣清新的生活環境。

多飲水,促進致敏物質排洩。

避免用力搔抓致使面板破損,防止感染,患兒應戴棉質手套,夜間加以約束。

避免用肥皂、熱水洗澡。

忌用手搔抓及摩擦,避免穿著粗、纖衣褲,內衣宜選寬鬆柔軟棉質品。避免冷熱環境刺激、情緒激動、劇烈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