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護理兒童中耳炎的方法

中耳炎的高發人群是兒童,雖然現在還沒有方法去完全避免中耳炎的發生,但是父母還是可以透過一些適當的家庭護理方法,就在孩子患中耳炎的期間,可以儘量降低中耳炎對他所帶來的傷害。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好發於兒童。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等,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特異性炎症太少見,如結核性中耳炎等。

滴藥時。給孩子滴藥前,就應該注意藥液的溫度要和體溫相接近。這樣可以避免。孩子出現噁心、嘔吐等的不良反應。此外,滴藥管儘量要不接觸外耳道壁,以免造成汙染。在滴入藥液之後,我們可用手指輕壓孩子的耳屏,幫助藥液快速到達患處。

經常觀察。要記得隨時地,去觀察孩子外耳道及耳前面板的清潔情況如何,如果有膿性分泌物時就應該及時清理。當孩子洗澡、洗頭的時候,可以先用消毒棉球填塞兩個耳孔,防止汙水進入了耳朵,使得感染加重。

飲食習慣。要注意孩子應吃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營養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鮮蔬果,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止熱毒內攻。也可以讓孩子喝一些金銀花水、綠豆湯等等的,這些可以都可以起到清火敗毒的作用。

綜上所述,以上是關於在家裡護理兒童中耳炎的方法的介紹,相信大家對在家裡護理兒童中耳炎的方法有了初步的瞭解和認識,中耳炎治療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用成藥治療、驗方治療、飲食治療等。患者應根據病情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