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易破壞血糖平衡糖友如何應對牙周炎

牙周炎與糖尿病,這是一對看起來貌似沒有什麼關係的疾病,事實上,最新的臨床研究已經表明,糖尿病與牙周病都是與炎性細胞因子有關的,這兩者之間可以相互影響,同時也是互為因果的關係。那麼牙周炎這種口腔疾病與糖尿病之間是什麼關係呢?患有牙周炎的糖友該做好什麼護理措施呢?

牙周炎易破壞血糖平衡

牙周病是糖尿病發生的重要誘因,是糖尿病惡化的重要因素,假如牙周病得不到及時的治療,就會引發區域性組織器官的感染,影響血糖的波動,導致糖尿病患者病情的進一步惡化,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身體免疫力的下降,導致口腔環境平衡失調,也會容易出現牙周炎等口腔問題,如此便出現了惡性迴圈。相對普通人而言,糖友患上牙周炎的機率高且情況比較嚴重,如牙齦出血、牙齦鬆動等。如果糖尿病病情控制不好,口腔感染也會進一步惡化,牙周炎的症狀也會變得更嚴重。

洗牙可助糖友控制牙周炎

如果糖尿病患者只是透過刷牙來清理口腔,清潔輕度是遠遠不夠的,刷牙清潔不了牙結石等物質,洗牙才是最佳的選擇,洗牙不是我們常說的用清水洗洗牙齒這麼簡單,而是指利用專業的清潔器械來清除牙齦上的結石等汙垢,牙結石等汙垢是誘發牙周炎的主要因素,洗牙則是去除牙垢的最佳選擇,所以洗牙對於控制和治療牙周炎有很大的幫助,對於糖友來說,消除炎症之後對於控制血糖也就方便了許多。

糖友患有牙周炎切記要忌口

1、不要嚼無糖口香糖,市場上所謂的無糖口香糖,並不全是真的無糖,而且口香糖在咀嚼的時候,會帶動牙齒和牙齦等口腔部位的運動摩擦,牙齒牙齦受到外力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會加劇鬆動和出血的頻繁發生。

2、不要吸菸,菸草中的焦油會附著在牙齒上,香菸中的有毒物質甚至會破壞牙齒表面,所以我們不難發現,常吸菸的人的牙齒會比普通人要暗淡、發黃,所以患有牙周炎的糖友不要吸菸。

3、不要吃煎炸食物,煎炸食物都有一個共同點,油膩且熱氣高,這類食物吃得多了,不僅加大了口腔清潔的難度,而且容易導致上火,誘發更多的口腔問題,進一步影響糖尿病患者對血糖的控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