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伴潰瘍怎麼治療

靜脈曲張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靜脈疾病,長期站立的工作人員比較有容易患有此病,比如說教師以及體力勞動者,靜脈曲張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靜脈曲張患者下肢靜脈暴露在面板之下,顏色是色的,而且,是突出在面板表面,這嚴重影響美觀讓患者心理自卑。更嚴重的是由於靜脈血栓等使得靜脈血液迴流受阻進而導致靜脈曲張,患者會表現疼痛,水腫,甚至潰瘍,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是因為下肢靜脈內的血液距離離心臟較遠,加上靜脈瓣膜受損使得下肢血液不容易迴流到心臟。

1、靜脈曲張形成的主要原因和機理有以下幾點,下肢血液就離心臟較遠,很難回到心臟,再加上長期站立會給下肢帶來沉重的負擔。靜脈瓣受損同樣加重了下肢血液迴流到心臟的障礙,長此以往,會產生水腫、疼痛,甚至是潰瘍等更嚴重的後果,瘀滯在靜脈裡的血液會使得區域性的面板營養不足而產生肌肉萎縮等症狀。

2、靜脈曲張的發展過程。在靜脈曲張早期的時候,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面板,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逐漸感到小腿痠脹,而且經常容易感到疲勞,進而產生溼疹,皮炎等一系列的面板疾病。如果未能得到及時治療,會發展到後期,面板變得發黑發硬,很容易在外力作用下發生破潰。

3、靜脈曲張患者通常建議穿彈力襪,以促進血液迴圈,但是到達疾病後期的時候,是無濟於事的。早期來說,可以選擇藥物療法來緩解疼痛以及水腫症狀。如果患者發生了潰瘍,是很難治療的,不是簡單地針對潰瘍進行治療,而是採取手術等方法要促進下肢靜脈內血液迴流心臟。

對於一些搬運工以及教師等長時間站立工作的勞動者來說,應該注意休息,緩解曲張的靜脈。患者平時應該注意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位的姿勢,有時間應該進行適當的步行,這樣有利於促進靜脈迴流。睡覺時下肢墊高來緩解水腫等症狀。女性平時最好儘量少穿高跟鞋。同時應該注意控制體重,減輕下肢壓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