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司煙肼片 - 西藥

帕司烟肼片,西药名。为治疗结核病药。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于治疗各型肺结核、支气管内膜结核及肺外结核。并可作为与结核病相关手术的保护药,也可用于预防长期或大剂量皮质激素、免疫抑制治疗的结核感染及复发。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帕司煙肼。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

適應症

與其他抗結核藥聯合,本品適用於治療各型肺結核、支氣管內膜結核及肺外結核。並可作為與結核病相關手術的保護藥,也可用於預防長期或大劑量皮質激素、免疫抑制治療的結核感染及復發。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口服。 1、治療:與其他抗結核藥合用。 (1)成人:一日按體重10-20mg/kg。 (2)小兒:視個別需要可增至一日按體重20-40mg/kg,頓服。 2、預防:一日按體重10-15mg/kg,頓服。

不良反應

偶有頭暈、頭痛、失眠、發熱、皮疹、噁心、乏力、黃疸、周圍神經炎、視神經炎及血細胞減少等不良反應發生。

禁忌

1、精神病及癲癇患者禁用。 2、嚴重肝功能障礙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至少應連續服用3個月,如無不良反應,中途不宜停藥,經臨床確診痊癒後方可停藥。 2、孕婦、肝腎功能不良者和有精神病史、癲癇病史及腦外傷史者慎用。 3、用藥期間應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少數病人在用藥的前兩個月可出現一過性氨基轉移酶升高。在保肝治療下繼續用藥,氨基轉移酶可恢復正常。若繼續升高,則應停藥。 4、如療程中出現視神經炎症狀,需立即進行眼部檢查,並定期複查。 5、同服維生素B6可防治周圍神經炎等神經系統的不良反應。 6、抗酸藥,尤其是氫氧化鋁,可抑制本品吸收,不宜同服。 7、本品可加強香豆素類抗凝血藥,某些抗癲癇藥、降壓藥、抗膽鹼藥、三環抗抑鬱藥的作用,合用時需注意。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慎用。 9、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參考文獻。 10、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參考文獻。 11、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為異煙肼(INH)與對氨基水楊酸(PAS)的化學合成物。INH主要對生長繁殖期的分枝桿菌有效其作用機制尚來閘明,可能抑制敏感細菌分枝菌酸(myolicacid)的合成而使細胞壁破裂。 2、PAS有效地延緩和阻滯了INH在體內的乙醯化過程。因此,本品在血液中維持較高、較久的INH濃度並且降低了對肝臟的毒性。臨床分別服用等量的INH和本品後發現,12小時INH血濃度僅有0.03mg/L作卻有2.6mg/L,14小時INH血濃度已為0,本品得高達2mg/L,為SMC的2倍歡製藥物的不藥作用,同時也延遲了細菌耐藥性的產生。 3、臨床證實,在與其他抗制核藥聯合治療中,抗經行效顯著優於INH,而胃腸道反應、肝功能損害和白細胞減少,不良反應發生率低於INH。

毒理作用

本品小白鼠、兔經口LD50為0.4g/kg·d和0.8-1.6g/kg,分別為INH的2倍。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迅速自胃腸道吸收,並分佈於全身組織和體液中,包括腦脊液和乾酪樣組織中。在體內逐漸分解為INH和PAS大部分在肝中乙能化面成無活性的代謝物,主要經腎排洩。以INH為標記物 tmax=3.4h,t1/2=6.8h。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