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血清去蛋白 - 西藥

小牛血清去蛋白,西药名。常用制剂为注射剂、肠溶胶囊剂、眼用凝胶剂等。注射液用于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和营养障碍性疾病所引起的神经功能缺损;用于治疗末稍动脉、静脉循环障碍及其引起的动脉血管病,腿部溃疡;用于皮肤移植术等。眼科用药​用于各种起因的角膜溃疡,角膜损伤,由碱或酸引起的角膜灼伤,大泡性角膜炎,神经麻痹性角膜炎,角膜和结膜变性。胶囊剂用于改善脑供血不足、颅脑外伤引起的神经功能缺损。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小牛血清去蛋白。

性狀

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淡黃色的澄明液體。小牛血清去蛋白腸溶膠囊:內容物為淺黃色至黃褐色顆粒。小牛血清去蛋白眼用凝膠:無色或淡黃色均一透明的凝膠狀物質。

適應症

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用於改善腦部血液迴圈和營養障礙性疾病所引起的神經功能缺損;用於治療末稍動脈、靜脈迴圈障礙及其引起的動脈血管病,腿部潰瘍;用於面板移植術等。小牛血清去蛋白腸溶膠囊:用於改善腦供血不足、顱腦外傷引起的神經功能缺損。小牛血清去蛋白眼用凝膠:用於各種起因的角膜潰瘍,角膜損傷,由鹼或酸引起的角膜灼傷,大泡性角膜炎,神經麻痺性角膜炎,角膜和結膜變性。

規格

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5ml:0.2g(總固體)。小牛血清去蛋白腸溶膠囊:5.0mg(以多肽計)。小牛血清去蛋白眼用凝膠:5g(50%)。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本品可以用於靜脈注射、動脈注射、肌肉注射,也可加入輸液中滴注或加入200-300ml5%葡萄糖或0.9%氯化鈉注射液中靜脈滴注,滴注速度約2ml/min。1、靜脈給藥:(1)腦部缺血性損害:一次20-30ml靜脈滴注,一日一次,連續2-3周。(2)動脈血管病:一次20-50ml靜脈滴注,一日一次,或一次20-50ml動脈或靜脈注射,每週數次,四周一個療程。(3)腿部或其它慢性潰瘍、燒傷:每次10ml靜注(或5ml肌注),一日一次或每週數次,按癒合情況可加用本品區域性治療。(4)放射引起的面板、粘膜損傷的預防和治療:在放療期間,平均一日5ml靜注。2、尿道給藥:放射性膀胱炎:一日10ml聯合抗菌素治療經尿道給藥。小牛血清去蛋白腸溶膠囊:口服。一日3次,一次20㎎(4粒),持續兩週。此後為維持劑量,一日3次,一次10㎎(2粒),療程視病情持續2-4周。小牛血清去蛋白眼用凝膠:外用,滴於眼部患處,每次1滴,每日3-4次,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邱博透過進行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聯合奧扎格雷治療老年腦梗死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聯合奧扎格雷治療老年腦梗死臨床療效及安全性好,能夠明顯降低老年患者神經功能損傷。(中國療養醫學,2019,28(01):36-38.)2、王曉鵬、姚園園、閆妍等透過進行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治療腦梗死的臨床療效分析,得出結論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可改善患者的神經功能缺損程度,提高臨床療效,安全可靠。(中國處方藥,2018,16(10):92-94.)3、梁榮珍、閆麗敏、林莉透過進行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聯合阿替普酶治療急性腦梗死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聯合阿替普酶治療急性腦梗死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明顯改善患者凝血-纖溶狀態及微迴圈,減輕炎性損傷和神經功能損傷,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9):2183-2188.)

不良反應

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過敏反應極為罕見(例如蕁麻疹,面板潮紅,藥物熱,休克等)。如發生過敏反應立即停藥,並給予抗過敏處理。小牛血清去蛋白腸溶膠囊:1、有過敏體質的病人,在罕見情況下可能出現過敏反應(例如蕁麻疹、面板潮紅、藥物熱、休克等)。2、如服用本品期間,發生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與醫生聯絡。小牛血清去蛋白眼用凝膠:使用本品後,可能出現區域性刺痛或灼熱感。同其他眼用凝膠一樣,本品使用後會出現短暫視力模糊。若出現面板過敏或認為與本品有關的其他不良反應,請及時就診。

禁忌

對本品或同類藥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宜與其它藥物混合輸注。2、本品為高滲溶液,肌肉注射時要緩慢,注射量不超過5ml。3、本品如果發生沉澱或混濁,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能會減弱抗病毒藥物(如阿昔洛韋、三氟胸苷等)的藥效,如果需合併使用其他眼區域性用藥,請諮詢醫生。

藥理作用

小牛血清去蛋白腸溶膠囊:本品是一種無蛋白質的小牛血清提取物。它改善氧的利用並促進將營養物質攝取到細胞內的過程。因此,在低血氧以及能量增加等情況下,促進傷口癒合及損傷修復的過程。它也可使缺血的組織區域的血液供應增加。對其主要成份的毒理學研究表明,小白鼠最大耐受量(MTD)大於4000㎎/㎏.BW,相當於人用劑量的300倍,說明本品的毒性很弱。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本品能促進細胞對葡萄糖和氧的攝取與利用。在低血氧以及能量需增加等情況下,本品可以促進能量代謝。增加供血量。小牛血清去蛋白眼用凝膠:本品能促進眼部組織及細胞對葡萄糖和氧的攝取與利用,可促進細胞能量代謝,從而改善組織營養,刺激細胞再生和加速組織修復。

毒理作用

小白鼠對本品的MTD大於125ml/kg.BW,相當於人用劑量的8900倍,毒性很弱,本品無區域性刺激性,臨床使用安全。

藥代動力學

本品眼區域性給藥,可能會有少量藥物進入血液迴圈,藥物具體藥代過程尚不明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